http://zh-tw.justin.tv/action1106

在自由廣場靜坐的野草莓大學生,今天早上4點多被警方驅離。但很快的他們又回到廣場,上面是他們現場轉播的網址和畫面。

野草莓出生於e世代,從小就頻繁的上網,所以很自然一開始就透過網路把最新的畫面直接傳播給大眾。之前他們用的是Y!Live的界面,最高曾經達到驚人的2,000位同時線上觀看。(後來Y!Live停播,不知道是不是被他們搞垮的...)

網路轉播除了可以擴大參與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它也是一項很重要的保衛武器。這個月以來,台灣人權倒退的情況十分嚴重,從事社運的民眾和學生隨時都在鎮暴警察暴力陰影之下。台灣的媒體也十分墮落,每每成為統治者的幫凶。但時代已經不一樣,網路和數位產品日新月異,現在已經進化到只要很少的成本,甚至是一個人,就可以變成一台 SNG轉播車,利用網路的公共服務,把現場的畫面和聲音立刻傳達到網路上讓關心的人可以加入聲援。

差不多一年前,當樂生的學生被驅離的時候,我曾寫了篇文章,連結當時的捷運督工攝影機,拍到第一手的警察驅離學生的過程:(見 拆樂生!未被捷運局公開的網路攝影機直播!)



當時網路直播條件還不是那麼成熟,只是剛好被我找到附近的監視攝影機聯結進去而已。(利用google search engine hack 手法,有點電影全民公敵的感覺,嘿嘿),現在網路軟體和硬體又進步不少,可以很方便的進行直播,只是需要知道一些方法而已。

所以不但宅宅可以上街頭,連技客(Geek)也有可以出力的地方啊....科科....

1。做為直播的電腦,不必懷疑,就是EEE PC!



首推台灣Asus生產的EEE PC,它很輕,不到一公斤,使用的是固態硬碟,這兩項很重要,因為在街頭被鎮暴警察追來追去時,一般筆記型電腦的硬碟容易掛點。而被抬來抬去的時候,也要減輕一下波麗士大人的重量負荷吧。而且,EEE PC不可思議的便宜,以Eee PC 4G Surf  7吋Linux 版,現在可以差不多7,0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不到 iPhone 1/3的價格。真是窮人們居家旅行,革命造反時的必備良伴啊....

它本身內建有視訊鏡頭,可以直接拿來當轉播的工具。

你可以貴一點EEE PC Windows XP版的版本,也可以自已改裝超便宜的Linux EEE PC,改裝的方法請見我這一帖: eee PC 改裝 Windows XP 徹底攻略及實測影片

也許有人會懷疑EEE PC的效能,這點玉山台的Jessie可以証明,她做過很多次網路直播,用的都是EEE PC,效果還不錯。

比較大的問題是電池,因為社運的場合大概沒法提供電源,(除非像後來的野草莓可以自備發電機),在立法院蔡丁貴教授剛開始絕食的時候,Jessie 曾經一度要向網友借用EEE PC電池。現在已經有人做出EEE PC專用的10400 mAh的超強電池,據說可以供電長達7個小時。



Y!拍賣上有,大概一個 2100元左右。(請見此)

如果超過7個小時,這場街頭活動還在持續,那不是SNG車已經過來,就是要準備好給鎮暴警察K了。

2. 直播用的鏡頭:

A.使用WebCam

前面講直播可以用EEE PC內建鏡頭,但它的畫質比較差。而且鏡頭直接對著鍵盤這邊,變成你要轉播時就無法使用鍵盤,會有點冏,(正妹例外,這樣收視率會高一點),所以可以考慮另外買WebCam。

WebCam這幾年的進步非常的大,我推薦一款台灣廠商威聚出品的 TX-1370AF:



它有些神奇的功能:

1。可以全自動光學對焦!這是EEE PC鏡頭不可能辦的到的。

2。光圈很大,F 2.8,(這在Canon數位單眼相機算是小白級的鏡頭了),在晚上街頭運動光線不良時很有幫助。

3。接上Windows XP/Vista馬上可以使用,不必驅動程式。但如果灌上驅動程式就有臉部追蹤系統。

產品網頁在此,這玩意兒並不貴,1,200元而已。

B.使用攝影機

WebCam的缺點是無法改變焦段,所以你可以使用DV攝影機。(目前玉山台的做法),配合腳架,這樣轉播品質更好,也可以用特寫鏡頭。

DV攝影機,訊號要如何讓電腦接收?這就要仰賴一個小玩意兒了--AV 端子影音信號轉USB 影像盒 



把攝影機一定會有的AV或S端子輸出接上這個器材,再經由USB 2.0接口接到EEE PC上,這樣也等於一台 WebCam。這個產品也不貴,在Y!拍賣95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

C。網路聯結:

A. 3.5G 無線網卡

這是目前最推薦的方式,因為3.5G的基地台覆蓋率已經相當高,而且不易受天候影響。目前各家電信公司都有推出一個月無限時間撥接的方案,費率約在650-950元之間,最適合長期作戰用。綁門號兩年就送一張 3.5G無線上網的網卡,也有綁門號送 EEE PC的方案。這是最推薦的方式。

B.付費或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如Wifly,但份佈地點有限。另外,我也曾寫過一篇文章,介紹過一個神奇的工具:Easy WiFi Radar (見 秘! 無線上網不用錢! 有筆記型電腦的必裝,駭客級工具 Easy WiFi Radar),可以用這個工具尋找是否有免費的無線溢波可使用。




這幾樣東西組合起來還可以配上一頂帽子,把WebCam放在上面,就變成個人行動SNG轉播設備。我的例子如下:



EEE PC上的小視窗中是我拍照的Live畫面。鍵盤旁邊上有CHT字樣的小盒子是3.5G無線網卡。在街頭走跳時,EEE PC和網卡放在背包內,WebCam架在帽子上,還可以空出雙手來拍照!

D.網路轉播網站:

硬體準備好了,再來就是軟體。網路技術進步很快,軟體?只要IE或FireFox網路瀏覽器就搞定了!

首推這個網站: http://www.stickam.com/



連上去後,看到右下角那個藍色的Join嗎?不用懷疑,按下去給它註冊一個帳號先:



第一個空格是你的id,以後你的轉播網址就是 http://www.stickam.com/+你的id
第2個空格是 e mail,第3 個是密碼,第4個是年齡,第5個是驗証碼。填完之後再按Join,系統就會發一封信到你的e mail信箱中,裏面有個驗証聯結,(見下圖),點一下就完成註冊了!



進到你的頁面後,點下面那個Go Live就可以進行轉播:



之後會出現個小視窗,因為要載入程式要等久一點。當然你的網路攝影機必需先連接好而且可用,不然在這兒可會當掉。(如果你買的是我推薦的那款,連驅動程式都不必裝,插上USB就可以用了)。

接下來會出現設定畫面,注意下列的地方要點選Everyone,這樣別人才看的到:




按下Save後,有時候會要設定正確的WebCam,影像才能出來,在影像黑框內按mouse右鍵會出現設定視窗:



選對攝影機編號才會出現正確的影像。



然後,恭喜你,影像已經上線了!!

E. 如何收看網路轉播:

在你的stickam網址上,預設就會看到網路轉播影像。如果沒看到,可以按下方那個WebCam的標誌。預設的播放器是視訊聊天界面,但你可以更改成單純的播放器:

按工作列上『Home』再選『My Stickam Player



會看到一大堆播放器的格式可以選。我畫藍色箭頭的地方,是把這個播放器設成你的stickam網址頁面中的預設播放器,紅色箭頭的地方,則是播放器代碼。你把這串文字 copy起來,貼到你的blog裏,就可以在Blog上直播了!!




F.如何散佈你的直播網址:

不管你是用Stickam的頁面,或是你把代碼貼到Blog上面做直播,轉播成功了,沒有人看到,就沒什麼用。一般網友 blog同時上線的人很少,等到人家發現你在做直播,在網路上傳開來,可能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 ,搞不好你已經被鎮暴警察抬到山上去放生,網路上都還沒幾個人知道....

這個時候,就要用網路即時社交工具或微網誌,如MSN, Twitter,Plurk,Buboo等等來加持人氣了:

這是我的Plurk頁面,目前有586個朋友會看到:

http://www.plurk.com/billypan

Twitter:少一點,80個朋友

http://twitter.com/billypan

Buboo 有61 個

http://buboo.tw/billypan

然後呢?你可以在所有的微網誌上發佈這樣的訊息:

目前網路直播中,愛好和平的圖博人正在被警方海K!!救命!!請協助轉貼此網路直播網址! http://www.stickam.com/billypan 』

這些社交工具上正在活動中的網友就會看到,連上去關心,然後幫忙轉貼訊息,散佈到PTT也是不錯的方式。

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這些網路重度使用者,平常在微網誌(micro-blog)上的活動不是為了喇賽和把妹,而是為了台灣2300萬人的前途啊....

OK,以上課程大致結束,希望下次在街頭上,可以看到一大堆部落客拼命做著網路轉播工作。我們還有言論自由,我們可以利用科技Web 2.0讓台灣的民主不致於倒退!!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592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