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到我部落格的讀者可能會嚇一跳,因為我從來沒在部落格上寫這件事。科科,現在東窗事發,不是,是媒體已經都報導,所以,也只好跳出來說明一下了。

今天的蘋果日報 (見此)



台灣部落格協會,英文是Taiwan Bloggers Association,簡稱TBA,所以官方網址網址就是 http://tba.tw

這個團體已經密謀籌設許久,大致上過程如下:



協會的宗旨是:『推廣部落格閱讀寫作,保護網路言論自由及智慧財產,豐富台灣主體性論述。』

成立大會訂在 11月30日,現在成員接近110人。因為這是向內政部登記的合法人民團體,所以名冊必須先送部。因此當天開會基本上是發起人和成立會員參加,我們必需通過章程和選舉理監事。還不是會員的可以旁聽,不過就無法發言和投票。進一步消息可以見官網上的說明。

媒體上的批評,我覺得有必要回應和說明一下。另外也有很多人想知道的問題,我想也趁這個機會提出來講下好了:

1。『不團結就算了』....不知道這句話從何而來。現在協會的110個成員,基本上是一個一個邀請來的。雖然半年前大家多不認識,不過講到團結,我自已還沒有看過向心力這麼高的團體。我們大概開過了有10次以上的工作會議,籌會也進行了3次。而且尚在成立中,就參加了不少活動,向心力沒問題,也已經累積了不少戰鬥值,生命點和經驗值了啊.....

2。『缺乏年輕辣妹與名人助陣,正妹也不正』.....

先講名人好了...因為這是部落格組織,所謂部落圈的名人,或許在主流媒體上沒有演藝人員或政治人物來的高。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那些演藝人員或政治人物的部落格,在部落圈裏面大多算小咖的。比流量或部落格排名,大概九成只要出來就夠秒殺了。所以『名人』要看你怎麼定義。另外透露一點,國內兩個大書籤網站的CEO,和Bloglook這個部落格最常被使用的排名計數器的創辦人,這三位都是協會的成員。這樣夠A咖嗎?

綠正妹也不正』??...這種事,網路上有網路上的解決辦法。NPNT,沒圖沒真相:



嗯,可以閉嘴了吧。(對啊,好久沒放值班正妹了...)

3. 『問半天怎麼加入不知道』...這是因為協會現在才要召開成立大會,章程都還沒通過呢。不過基本上,章程草案裏是寫要有兩個成員推薦才能加入。目前成員除了發起人,另外就是有兩位發起人推薦後加入的。但最後會費多少和加入流程,還是要等會員大會通過章程才能公告。目前可以到 http://tba.tw 先加入網路會員。詳細的加入協會的方法等章程通過後就會公佈了。

4。『少數人設的空殼子』...這個實在是嚴重的誤解。110個部落客都是實實在在有部落格,部落格協會已經找好辦公地點。(在忠孝復興站附近),而且未來會規劃許多網聚,演講和課程。也可能會參加,主辦或協辦許多活動。部落客也可以在官網上進行各式各樣的串聯。少數人的話,這沒辦法,據說台灣有400萬個Blog,你就算找到一萬人,都算是少數人呢。

5。另外也有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比方說:『你們是不是都在搞政治?』,『你們是不是都很綠?』....我寫部落格,還有我在日常生活中,本身對政治話題一向就採取不迴避,甚至是積極參與的態度。很多Blogger也是和我一樣。也許有不少人一聽到政治就冷漠,避談,敬而遠之,不過,這種態度,也是我們想改變的呢? 但我們的生命中並不是只有政治,也有很多吃喝玩樂,很多關心的話題,像我就對美食,攝影,高爾夫,神秘現象等很多方面都有興趣。部落格協會不會預作政治立場,也不會偏好那一類的議題。它只是提供一個串聯的平台,一個可以在實體世界有分工合作的組織架構,來幫助許多Blogger完成他們的理想。被貼標簽的事我倒不擔心,因為我們以後的收視率,如果比貼標簽的人還低的話,那就不用混了。你比他們收視率還高的話,你的Image是你自已決定的,怕什麼呢?

6。還有就是『台灣部落格協會』和『台灣派部落客』,『綠正妹』的關係如何?後兩者是網路串聯組織,它是Blog貼貼紙就可以加入的,不必審查,比較簡單。『協會』則是正式的人民團體,所有會員資料要報內政部,是實體的組織,相當的嚴謹。『台灣派部落客』和『綠正妹』的主要成員都加入了『台灣部落格協會』,但是也有很多其它的部落客並不屬於這兩個網路串聯團體。未來團體的運作一切要照人民團體法走。以後協會裏也可以成立類似的網路串聯次團體,就看成員們怎麼運作了。不過我想一切都會以民主,公開的方式進行的。

7。有關於『金錢和募款』的問題,其實這正是要網友串聯要人民團體化的目的。因為人民團體必需以本名參加,資料也要送內政部,必需經由投票選出理監事,並且有獨立的財務管理人員。將來協會可以依法接受捐款還可以抵稅。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會員都是部落客,部落格自已的部落格就有言論的力量,這個組織很難去做什麼不可告人之事...

8。還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協會成立之初大家就約定好了先不要請政治人物加入,不然又被歸類成某個黨派的次團體。但成立後,運作就照章程走,那也許會有政治人物以部落客身份加入了。(馬先生,要不要考慮開個無名帳號?)


協會已經有logo,以後會推出MSN表情符號和周邊商品:




希望這個協會能帶給部落客們正面積極的態度,也讓我們台灣人民的精神文化更加豐富。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557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