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年前的文章裏寫過: (見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I-1 對網友回應的說明)

『蓋這條貓空纜車的市長馬英九,也要去選總統了,對照同一條動線上的,前後任的政績木柵線捷運和貓空茶園觀光區的表現,貓空纜車根本就很糟。我想其它的台北市民感覺得我差不多:木柵捷運,不錯。去貓空喝茶,讚啦。坐貓空纜車?先去看天氣預報,最好先算個命吧,能不坐就不坐。馬英九怎麼會覺得自己搞經濟的能力很強呢?他的信心是那裏來的啊?』

才一年,貓纜就發生了更嚴重的問題,T16號基柱山壁整個崩塌。上面照片是我從現場拍回來的。現在的貓纜,可以說是『歸組壞了了』(台)。(註:貓纜造價約13億,現在完全不能用,影響附近房價可能有10億左右。TVBS天天報海角七億,怎麼不天天查一下貓纜?)

引自 http://61.222.185.194/?FID=6&CID=40832



整個現場由於有高樓檔住,必需繞到巷子裏才能看的清楚,如果大家想去了解,可以由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61巷進去看就知道。



就是從下面照片中綠野山莊旁邊有大樹那巷子走到底。



我們有三個台北市長後來選上總統,比對之下,李登輝=貓空,陳水扁=木柵捷運,然後馬英九=貓空纜車。這三個地方又連在一起。現在貓纜掛掉,我覺得象徵這再來的3.5年中,台灣人大概很難過得像以前一樣好了....

從Google Earth上來看,山崩點如下圖所示



我們很容易可以了解一件事情:

1。山崩由基座開始,所以這和貓纜基座一定有關。

2。下面的山坡有許多房子,所以這也和建築影響水土保持有關。

3。山崩是大雨後開始,所以這也和雨水有關。

廢話,一般山崩不都是這樣。

然後呢,如果我們深入去探究,開啟Google Map的地圖和衛星影像重疊功能,我們就會發現第四個驚人的事實:



山坡崩塌的地方,剛好下面地底就是北二高隧道經過!!

下面的隧道會對上方的土石帶來什些影響?

車輛高速行駛在隧道中,帶來的微量振動,會不會漸漸造成土石或岩盤的鬆動?

隧道的主體結構,對於排水有何影響?

根據Google Map的地形圖(聯結),T16基座高海拔280公尺,社區高海拔120-140公尺,而北二高的隧道高海拔100公尺。



如果畫成圖,相對的位置差不多是這樣的:



山壁崩壞的這麼厲害,是因為當初環境影響評估沒有認真做,現在造成損失而且影響到下方住民的安全,光這一點,馬市長就必預受到彈彈劾。

談補救的話,如果市政府只是要補強山壁,我覺得是太草率的做法。要認真評估的話,應該要研究到底下面的北二高隧道和走山有沒有關係。甚至,會不會在隧道開挖的時候,已經把岩盤破壞一部份了,而引起了這次的山崩。

(我這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早有學術論文討論,請見 http://www.ceci.org.tw/book/67/67bk10a.htm)

真的要講安全,就算用超級電腦,能模擬20年間的春夏秋冬和雨水,加上基柱,民房,隧道三個因素,我覺得也沒有人敢負責。

下方的社區住戶大概有好幾百戶,因為這次走山,房價也是山崩式的下跌:



因為難以評估修復後是否安全,而且會影響到人民的生命財產,所以我要對市政府提出沈重的呼籲,合理的解決方法,只有一個:

『砍掉馬英九的貓纜,不准重練!!』



更多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illypan101&book=142

受害社區政大御花園的Blog http://tinyang1.pixnet.net/blog



本文FunP推文網址http://funp.com/t533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