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遊行,媒體報導所估的人數差異相當大。台北市警方估計是5萬人,但也有媒體講20萬人,30萬人,主辦單位則認為有30萬人。

上面那張是BBC由高樓上拍下的照片,我們可以用Google Earth上面所附的量尺工具,來估算這些路面面積的大小:



1.152*20=3040 (公園路)
2. 110*37=4070 除 以2 (空地較少)=2035 (台北賓館)
3. 175*40=7000 (凱道)
4.135*41=3185 (中山南路)
5.((55*55)-(15*15))X3.14=8792 (景福門)
6.25*25*0.5=312 (三角型)
7.55*33=1815 (中山南路下方)

總和=26179 平方公尺

一般估群眾聚會人數是以每平方公尺4~6人估算。由於830人擠爆(你可以去看網路上的許多照片),而且是站著的,以每平方公尺平均站6個人估計,這張照片上就有26179*6=15萬7千人



這是媒抗上的意見,大概算是常識了,我不相信那些統媒警方會連這點識都沒有。他們故意低報遊行人數,很惡劣,一張照片就可以踢爆他們了

(另外 三腳貓的網站直接用官方地理系統算,得到面積是
33, 475 平方公尺。就算一平方公尺以 4 人計算,新公園內的也不算、信義路與仁愛路上頭的也都不算。也不必以一平方 6人來高估。至少也都有 13 萬人了。見 http://blog.hi3b.com/archives/511)


照片上我標示1,2,和4的地方無法清楚的由BBC的照片看到是否塞滿了人,但我們可以由許多部落格和論壇(媒抗)
文章的描述發現這些地方確實擠滿了人。


























看完以上這些証言,我們可以了解除了上面我畫出來的區塊,其實有很多進不來的人,這些人有多少呢?

舉例而言,有人在捷運站上拍到這樣的畫面:



我們用Google Earth來估算,路面面積大概是:



14*316=4424 平方公尺

因為這是遊行,以每平方公尺有4個人來算(行進時的密度較小),那麼這個畫面就有:

4424 *4=17696人(光這一小段就1萬7千人,講全部5萬人的傢伙是瞎了嗎?)

這只是遊行的一小段而已。我自已從頂好站出發,沿途還看見對街有中南部的遊覽車上來。上圖只有300多公尺,實際上整個隊伍可能長達3公里,因為據說走在最後的人要等1個鐘頭以上才能出發(我們等了約30分鐘等人走完最後決定強行插進隊伍裏,而後面還好多人)。光忠孝線,我估計就超過10萬人加入遊行。龍山寺那邊也應該至少有10萬人。

除了最上面那張BBC的照片所算出來的人數(15萬7千)之外,其它約有5~10萬人無法擠進來或是提前離開。因而整個830活動參加的人數在20~25萬是非常合理而保守的估算。
主辦單位說30萬人,非常有可能。馬先生說5萬人,實在太離譜。



至於這張紅衫軍的照片(2006/9/15),是3(7000平方公尺)加上5(8792平方公尺)的1/4面積,另外1也算進來(3040)1/3的面積好了,我相信這已是非常優待的估算。

這樣總面積=13958平方公尺,一樣 x6(這也是非常優待的算法,因為有人說紅衫軍坐著應該X4才對),算出來這張圖中紅衫軍約83748人。

後來有些媒體膨脹到30萬人,在此一併踢爆。(有人說晚上比較多,但也沒那麼誇張)。當你親身參加過一場活動後,再比較媒體的報導,你就會發現媒體常常亂報的很離譜。所以我很少看電視新聞,免得裝了一腦袋的垃圾。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362441


P.S.
關於1平方公尺能容納多少人,有一個簡單的理解法:電梯。

你可以看這頁,關於我們常見的,15人電梯的大小,是1.6x1.5=2.4
平方公尺

http://www.liwin.com.tw/roomless_rule1.htm

坐15個人的時候,平均每平方公尺有6.25人。

所以回應中還有人說1平方公尺6個人要疊羅漢,實在是沒概念的說法。

p.s.2

http://tw.epochtimes.com/bt/6/1/1/n1173560.htm





市府前廣場,去掉所有的東西,(新聞稿中說,不含周邊),算220x150=33000平方公尺

255000/33000=
每平方公尺有7.7 人 !!

Any Questions ?

ps.3

這篇文章好像被貼到PTT,跑來很多鄉民。

鄉民不愛用頭腦,不愛查資料,也不會算數據,回應內容很弱,語氣卻很強。

建議大家少玩BBS,多寫Blog,不然會越來越笨~~

ps. 4

因為回了太多次了,直接補充在這兒好了。

BBC的圖,不是遊行中,那時已經
人都在定點了。

最密集的地方,還超過1MM 平方6個人呢,因為我從頭到尾穿過一次(我從頂好出發,之後我要上台),擠死了,我很清楚。

PS5.

竟然寫到PS5,因為回應太多,有一直重覆的,只好用補充說明:

因為一直有人說,我貼那張紅衫軍的時間不對,晚上活動才開始。所以,我在FLICKR上找"
螢光圍城"

http://www.flickr.com/search/?q=%E8%9E%A2%E5%85%89%E5%9C%8D%E5%9F%8E

這是所有FLICKR上的圖,有夜晚,有傍晚,有早上。三個氣球都在~











結果呢?還是我先前拿出來的第一張人最多啊~~你們這些藍丁是在吠些什麼啊?

PS6.

我的分區圖中,4為什麼算進去?看這中山南路的照片就知道了,滿~



1為什麼算進去?這是公園路的照片,很多人進不去還往回走。



這張是常德街,我還沒算進去呢,也是滿啊,常德街都滿成這樣,公園路和中山南路能不滿嗎?



PS. 7




這樣當時的警察估9萬5千人,結果現在估4萬3千人??



這是網友做的吐曹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