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說,「良心告訴我,不能再繼續騙自己、騙別人」,他決定選擇坦白,他曾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並願意就從市長到總統大選,四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道歉。

最新的消息是,陳水扁和吳淑珍,已經在8月15日的下午宣佈退出一手參與創建的民進黨。

在部落格的留言當中,一直不斷的有讀者問我,對第一家庭弊案的看法,也有不少藍營的網友以民進黨涉及貪腐的案件來攻擊我的論點。本來這些事情,如果最後不由司法來做個裁判,我們只是在媒體上看到藍綠攻防,也很難判斷事情的真相。但現在陳水扁已經承認的確有海外密帳,對社會大眾道歉並且退出民進黨。這件事,就算到最後涉及只是申報不實的法律問題,在道德上,也是非常重大的瑕疵了。

大眾媒體未審先判,雖然不公平,但也提前發揮了效果。民主制度讓政黨競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互相監督。今年兩次選舉的慘敗,就是民進黨為阿扁一家的行為所付出的重大代價。

絕大部份的台灣人,都希望台灣是個獨立自主,富有,民主而又政治清廉的國家。這樣的想法很簡單,連小學生都會講,但是要做到卻不容易。說到獨立自主,台灣在國際上大部份的國家還不承認,說到富有,台灣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說到民主,台灣真正的民主來還不到20年。說到清廉,現在陳水扁當家8年後民進黨下台,換國民黨的馬英九執政,我們的政治有變的比較清廉嗎?

主權,經濟,民主和廉潔,是現在台灣人心中的基本價值。過去1 年我寫了不少文章,引用了成千上百的數據,我想告台灣人民的是,過去8年之中,民進黨的路線並沒有讓台灣經濟走向絕路。幾家媒體所製造台灣經濟限入絕境的氛圍其實是為了選舉考量,並不客觀。馬英九上任至今100天,明顯地2008年台灣的經濟狀況比2007年陳水扁執政時的濟經情勢更差,証明我的說法並沒有錯。

政治廉潔成為台灣重要的議題,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台灣的媒體為了生存,越來越重視『爆料』。挖掘弊案後加上一連串的報導,已經成為收視率的保証,而影響力也特別的大。其實不可諱言,阿扁當初能夠當選,不也是因為連宋和國民黨的廉潔受到質疑嗎?

兩黨,甚至其它的小黨,裏面的政治人物都不是聖人,在台灣,如果自已沒有累積相當的財富或背後有奧援,要從政並且出頭也不容易。所以要求政治人物必需絕對的清廉雖然是小學生都了解,但實際上做起來卻非常困難。這是民主發展的矛盾和兩難之處。你希望改變現在的政治制度就必需透過選舉,但你要在選舉中勝出,又不可能不向制度妥協。

所以我們希望有能力高強的聖人,能夠打破制度的限制出頭帶來改革,過去八年,我們把希望放在陳水扁身上。從2000年到2008年,在政治清廉上,他究竟做的怎麼樣呢?

如果要客觀評估,我們可以依賴國際間標準化的測量方法。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組織,這是一個以問卷和科學測量方法,來比較世界各國政府和社會廉潔程度的NGO,在台灣也有分會:台灣透明組織,我們可以上他們的網站,讀取台灣最早自1995年以來的CPI (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貪腐指數報告。並且和世界各國比較。



我把台灣歷年來的貪腐印象指數製成表,變化是這樣的:(分數越高表示越清廉):



以這份數據而言而言,陳水扁政府時代,整個社會和政府的CPI(貪腐印象指數)其實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略有進步。如果拿亞洲幾個國家來比較的話:


台灣雖然在分數上有一點點進步,但是在名次上卻從全世界第25名退步到第34名,而在亞洲也一直不如新加坡,香港和日本。

新加坡的CPI可以高達9分,台灣一直沒有辦法突破6分,這數字上3分的差距,反映出來的事實就是,台灣過去一年,總統的清廉受到質疑,各部門首長也因為特別費案而紛紛受到起訴,連馬英九也不例外。選舉時因為買票而被起訴的案件有增無減,民間各種工程和招標的回扣弊標傳聞不斷。各個NGO,民間公司,普遍存在兩份帳本。就算在大學中的教授學者,報到國科會研究計劃中的發票,誰敢保証每一張都沒有問題嗎?

研究同一份資料來源,如果深入去分析,台灣的清廉問題在那些地方最糟呢?(這裏分數越高表示越貪腐)


答案是政黨和國會。如果我們要政治改革,我們要政黨提出法案進入立法院表決,然而,這兩個地方卻是最貪腐的地方。你要求造成問題最嚴重的單位來解決問題,這不是與虎謀皮緣木求魚嗎?

因此不同政黨間互相攻擊對方的清廉問題,卻從來沒有要解決的誠意。不要提政府,就算在非政府組織NGO裏面,甚至在宗教團體當中,台灣的貪腐情況,比亞洲各國都還要嚴重。(3.9分和3.7分)。可以說台灣的宗教團體,比新加坡的政黨還黑啊~~

我們面臨的是整個社會風氣和政治制度的問題,這不是要求一個人或一個政黨成為聖人就可以做到的。事實上,真有那樣的聖人,但只存在於陋巷之中,也許在某次的選舉他會出現,通常是落得幾百票落選的命運。

如果阿扁的密帳問題,最後只成為政黨惡鬥的工具的話,那麼對台灣社會並無正面的幫助。台灣,如果要政府清廉程度追上香港或是新加坡,就必需在制度上學習他們,而不只能靠政黨輪替,把清廉問題壓寶在政治人物個人操守上。今天陳水扁有密帳,你選擇了馬英九。你怎麼知道,那一天馬英九不會也爆出密帳的醜聞呢?

新加坡和香港的成功,關鍵上在政治制度裏的『反貪機制』。新加坡有『貪污調查局』,香港有『廉政公署』,新加坡有一連串的法律制度,其中最有效的比方1960 年通過的『防止賄賂法』,這法律可怕的地方在於被告不能圓滿的說明其擁有的財力或者財產與其已知財源相符,或者不能圓滿地說明在或者大約在被控犯罪時其財力或者財產的增值,即可以被法庭作為證據。 另外在1988 年通過的沒收貪污所得利益法,這法律厲害的地方在財產與其已知的收入來源不符,而又不能向法院作出合理滿意解釋時,其財產應被視為貪污所得。 可以逕行沒收。

如果你去仔細閱讀透明組織的報告,你會發現瑞士在2000年的CPI是8.4,全球排名第12,到了2007年,瑞士的CPI已經進步到9.0分,全球排名第7。台灣在分數上雖然有一點點的進步,但全求排名卻從28名落到第34名。從數字裏面,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做了努力,但還趕不上世界潮流。反映在阿扁的個案上,就是愚蠢的認為瑞士銀行仍然是過去的那個密帳天堂,不知道要求清廉已經是國際潮流,時代已經變化,仍然要模仿過去國民黨時代的政治人物的作為,以致於今日陷入困境之中。

陳水扁所涉及的問題,最終仍然必需交給司法去判斷。在媒體上預先加以審判並不公平,最後也可能淪為政黨惡鬥。你把民進黨鬥垮了,只是讓國民黨在一黨執政上更恃無忌憚,以後政府的貪腐問題只會更嚴重。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回歸到制度面上,透過公民運動的力量施壓,給貪腐情況最嚴重的國會和政黨壓力,要求加速通過一連串的陽光法案:(見監督國會週報 2008/7/11)





在2007年的貪腐指數中,中國的分數只有3.5分,名列全世界第72。台灣的改革無法不面對主權問題,沒有主權,一切法律和制度上的討論就沒有意義了。

台灣的民主先輩們為了這片土地犧牲了他們的青春乃至於生命,如果為了時代前進,這種犧牲是必要的,就讓阿扁成為祭品吧!







本文funp推文網址 http://funp.com/t324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