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部落格對於台灣社會,到底有多少影響力?

或許有些人會想,嗯,那只不過是些重度網路使用者才會用的東西。一般平民小百姓,離blogger的世界還很遠啦~~

是嗎?我們隨便挑一個例子,比方這個星期的金石堂的暢銷書排行榜前三名:


夏日之詩的作者是藤井樹,他是個不折扣的網路文學作家。至於彎彎和貴婦奈奈,不用我多說了吧?

過去的作家要成名,必需要勤於向報社/雜誌社投稿,另外像參加文學獎,參與文人的活動,大概是想出頭必經之路。很多人想當作家就是因為天性很宅,還要搞這些社交工程實在不符本性。這一代的作家方便多了,只要開個部落格,努力寫下去,等到文章集結到足夠的質量後出書,你就可以免去傳統作家麻煩的成名過程。想要當作家的年輕人,能有別的選擇嗎?快來寫部落格吧!!

當然,這是這個時代才有的事。傳統媒體正在式微,這張表我已經貼過了:



而電腦和網路的普及率正在增加。話是這麼說沒錯,但網路上資訊很多。BBS,各種論壇,新聞媒體的官方站台,入口網站,部落格,影音站台。那一個才是王道呢?

還有一個問題是,台灣和世界各國比起來怎麼樣?國外的blogger比較屌吧?在台灣,部落格只是正妹在貼照片用的吧?

最近Universal McCann公司公開了一份研究報告,針對世界各地29個國家,17000名16-65歲網路使用者做的調查。結果也包含了台灣,可以幫我們用數據釐清一些問題:

Power to the PeoPle SoCIAl MeDIA trACKer

第一個問題就是,這17000人,能夠代表人口中多少比率的人呢?



這份報告引用了另一項研究,答案是,在台灣的成人人口中,有67.4%經常上網。

比較我之前貼出來那張圖你可以發現,報紙在家戶的普及率,已經30%不到了

再來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上網之後呢?這些經常使用網路的網友(研究中定義是每天幾乎都會上網的人)最常做的活動是什麼?



在台灣, 86.6 %的網友,都會去讀部落格!!



另外,有70.9%的網友都有自已的部落格,台灣人寫部落格的風氣,名列世界第二,僅次於南韓!!

因此無名小站的流量目前居台灣地區網路流量的第2名,僅次於YAHOO。看了這份報告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了。台灣人真是愛讀/愛寫部落格啊~~

所以呢?還在論壇上寫東西的,還在PTT鬼混的,還在打線上遊戲的台灣人,快加入bloggers的世界吧,這才是王道啦~~

這份調查報告上還有很多有趣的發現:



政治文部落格的興起:所有美國總統候選人都有部落格,Obama甚至跑到twitter上了,而政治部落格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個人,朋友和家人的部落格是大家最關心的,所以,部落格基本上是個社群的媒介(community media)。

另外,技客文並不是唯一的目標,音樂,電視,電影和新聞也是大家很關心的部落格內容。



值班綠色正妹:



嗯,這是要幫忙推一下

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



小黑貓,妳可以再多拍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