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大學的時候,因為搞學運,常在街頭上被鎮暴警察追,跑累了回學校,教官會很好心的請去訓導處喝咖啡(不過很難喝)。逃來逃去不是辦法,因此同學 (melsm之流的)就弄來一本小冊子,記得標題好像是『組織群眾,爭取權利』之類,非常輕薄短小的冊子。30分鐘讀完後,醫學生就會自動昇級成熱血紅衛兵 模式,開始四處尋找工農兵結幫派,等著下一場街頭運動,人多了以後好換我們去追鎮暴警察。

現在的年輕人,一天不宅在電腦前2~3個鐘頭不過癮。能上街頭去追鎮暴警察的機會已經不多了。最近一次比較大條的,是樂生搬遷抗議事件:



事情來的很突然,當時我緊急駭進去捷運局的監視系統,寫了這篇文章:

拆樂生!未被捷運局公開的網路攝影機直播!

那個攝機現在還能用。

那場我沒去。就在家裏看著和我當年一樣的熱血青年們,整鍋被鎮暴警察抬到山上去野放掉...XD...不過我這也算和他們有串聯起來啊....

街頭抗爭能進入網路世界之中,那是我們那個世代的『運動指導手冊』中沒寫的。舊時代的抗爭,人越多,越激烈,媒體就越願意報導,而下一波運動也更能成長。民進黨是這樣起家的沒錯。現在民進黨執政過了,也有自已的媒體勢力。『組織群眾,爭取權利』的教戰手冊,差不多該世代交替了。

我想你一定知道我要說什麼。沒錯,就是網路。

上次網聚之後,參加的網友迫不及待的自發性成立了『台灣派部落客』串聯,我覺得這樣的串聯對現在的台灣意義重大。因為馬英九即將在5月20日上任,國民黨 又回到主控媒體,在國會一黨獨大的局面,更糟的國民黨迫不及待的想要和中國靠攏。在缺乏有效力量監督的情況下,馬英九只要一個重大的政策失當,將無可避免 的再把台灣人逼上街頭抗爭,付出重大的社會成本。如果網路的言論能形成另外一股新的,要重的監督力量,對台灣的主體性,社會的成長和安定都會有很大幫助。

過去的傳統媒體,要進入要有很大的門檻,你必需是政治人物,專家學者,或是記者編輯才能夠擁有生產工具,小市民投書能不能刊出來還要看他們的臉色。但是部 落格文化的興起,有越來越多人發現許多部落格的內容往往更勝傳統媒體。比方說,如果你想起去年8月的『瘦肉精』事件,想要了解一下,你會怎麼做?

95%的人會查上網查當時的報導,只有5%的人會跑去圖書館找舊報紙。所以你會看到什麼?


你會看到在前面7條文章之中,只有兩篇是新聞報導。第一篇是Wiki,第4篇是youtube,其它都是部落格文章。(第5篇是我寫的)。當時不知道有幾十篇報社記者寫的文章,大部份都被網路文章秒殺掉了(這個俗稱SEO)。而這些印在報紙上的文章還用掉不少紙,現在大部份在垃圾掩埋場裏,真是環保殺手啊~~

Google自有一套方法評估網路文章的重要性。傳統媒體雖然發行量大,但在網路的世界中正逐漸被淘汰,而傳統媒體的總收視率也因網路的普及正在下滑當 中。以我自已本身為例,我不常看電視新聞,早就不看報紙,我的資訊來源大部份來自網路。網路資訊正逐漸取代傳統媒體,這是可以確定的趨勢。

在網路上既然被叫『比例潘』,只是講自已的個人經驗,不弄些客觀數字對不起讀者,嘿嘿。

第一個是AC尼爾森的傳統媒體廣告總合費用來看。我們國家的GDP國民的PPP一直上昇(看不懂?我寫的台灣政治經濟論述去看過先),但傳統媒體的廣告量卻一直下降:

(引自 http://tw.nielsen.com/site/news20080128.htm)

第二個是家庭收支調查中,報紙的訂閱率一直下滑,但電腦的普及率卻一直上昇。



(見 家庭收支調查)

所以那些傳統媒體記者一直吵台灣經濟不好。原來真相是他們的經濟不好,哈哈~~不會轉行去賣電腦或是搞網路嗎?

要世代交替,世代交替啥啊?國民黨是老黑金交給新黑金,到現在2008還在反公投,交替個鬼。至於綠色這邊,過去『街頭抗爭』-->『上報』的模 式,仍然有效,但另外新誕生的模式:『網路串聯』-->『成為另一股自發性的媒體力量』,也差不多要開始黃金交叉了。

Freddy的『逆轉勝』成功的用網路影片和blog串聯起了年輕人,給國民黨很大壓力,看國民黨拼命抄逆轉勝的一切就知道了。我們辦的『Free Hugs』網聚活動則是突破了正妹部 落客的白色恐怖心防,綠色部落客們受到鼓舞開始紛紛現身談論政治。『Free Hugs』網聚還有一個很大的意義,所有參加的人,之後再比對傳統媒體報導和當場的親身體體驗,就可以了解媒體是怎樣用他們要的觀點來詮釋我們的活動,鞏 固他們或是他們背後的權力結構。你再比對參加過後的部落客寫的網聚文,拍的照片,影片,你會發現部落客的文章在篇幅上和內容的品質上,遠遠勝過記者寫的文 章。(別說我們沒讓記者進去,也有記者混進去會場裏)。

傳統媒體的收入一直在下滑,所以不得不接受國民黨資金,港資乃至中資的幫助,暫時在言論市場上領先,這是國民黨大選勝出的一個因素。但傳統媒體的成本太 高,而且錢再多,也擋不了收視率減少的趨勢。傳統媒體是被網路資訊打敗,因為這樣的競爭優勢而轉移過來的收視率,部落客們不接收就太對不起鄭南榕了。

但部落客終究是一個個的孤島,如果沒有串聯,除了流量高的少數部落客,其它部落客多元豐富的內容,不一定很快被讀者所找到。沒人看就沒力氣寫,就不寫。其 實我覺得這比白色恐怖更要命啊。傳統媒體也會報導部落格,所以現在常在媒體現身的部落客流量會比較高,但網路世界終究要靠內容取勝(SEO的真理),專心靠網路寫上來浮 出水面,像彎彎或是九把刀那樣,才是王道啊。

所以一定要串聯。這個時候,Geek部落客們就開始又有發揮專長的地方了,總不能老是被人家說都是靠正妹照來增加流量吧,哈哈~~(獨孤木還有長州小力別笑,就是在說你們....)

串聯在Web 2.0的時代大概有三千八百六十二個方法,(我隨口掰掰的,正確數目是無限),我自已過去實驗過很多種方法。而串聯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年糕大的『台灣部落客貼紙』

[080362]台灣派部落客 串聯貼紙放送



短短沒兩天就串了160個部落客,實在很驚人,我也貼上部落格了。不過這篇年糕大作弊啦,還是找來了逆轉勝正妹Tina衝人氣。哈哈~~

我本來是要寫串聯的種種方法和原則,以及各種方法的優劣之處。不過前言就寫了這麼落落長,我看網路串聯的技術性文章就留到下一篇好了。

咦?還有一個原因是,七早八早爬起來,我要看王建民首戰先發的轉播,沒空寫了。洋基主場再給我下雨的話,整組搬去東京巨蛋打算了啦!!

P.S. 一邊看球,一邊上網,2:2中,洋基的豪華打線還不全力開火啊?

看到酥餅做了一個不錯的『風越大越要走』的版本,就貼上來了。嗯,影片轉貼也是串聯的方法之一~~

引自酥餅的BLOG



我放了一份在我的無名影音裏,歡迎大家轉貼,轉寄。這個阿翔就先給他炒紅起來吧!!

轉貼/轉寄的說明請見這一帖:做人尚要緊就是guts!跪請泛綠網友點進來轉寄影片!這次,不要再叫我跪了吧。腿爛掉以後怎麼上街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