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寫政論方面的部落格文章後,就不斷有網友留言:

『好好的一個部落格,幹嘛要談政治?』

『我很喜歡你以前的文章,但以後,我想我不會再來了』

『我已經退訂你的RSS FEED』

有其它的部落客,也有同樣的困擾,比方知名的艾瑪。 她的部落格點閱數總是高的嚇人,在bloglook也一直高居排行榜第2名,文章的質和量都很高,沒有人能懷疑,所以她的表態影響力很大,引起的不悅也很凶猛。

在書籤網站上,比方funp.com,有很多網友,非常排斥看到許多『政治文』充滿整個版面。 你可以看到這一頁 http://funp.com/push/?push&,歷史推文數10篇,被我攻占了6篇,而且多是政論文,(其實我也寫了很多無關政治的文章,反而推文數沒那麼多)。高掛在fup.com歷史推文數第一名的文章是教網友如何把不喜歡的部落格加入黑名單的文章(當時主要是針對綠色的玉山網路電視台而引起的,所以我想我的部落格也可能變成了許多人的黑名單),這很諷剌,但也反映了出許多網友排斥去接觸政治的態度和感受。

2008總統大選之後,很多和政論有關的部落格就暫停了,比方人氣很旺的無名『馬小九部落格』。也有不少部落格表示要關掉或搬家。

不少讀者在回應中問我,『選完後還可以看到你的文章嗎』?或是『你還會再評論政治嗎?』

對這些問題,我想以還是以我最常用的方式:用客觀的數字回應:





選完後幾天,讀者的到訪數並沒有馬上就減少。網路上的讀者關心政治,經濟,政策不只是因為選舉,而是因為,這關係到我們每個人,每一天實實在在的生活。

對那些質疑為什麼要寫政治文的部落客,我才要回問:『為什麼你不提出你對政治,社會,經濟議題的想法呢?

工頭是非常專業的旅行導遊,他在bloglook排名第3名。Why?他不是一般的導遊,他不會逃避去談自已在政治文化上的觀點,(見 維新之旅:在幕末的京都.追尋坂本龍馬的腳步 。)這讓他的部落格更深刻,也讓他的專業更有價值。參加他旅行團的客戶很清楚,帶團的人不是一般的導遊。如果他們需要付比較多的團費,很多人願意。

Xdite是網路上網友敬畏的Geek和網路創業家,她一篇文章可以讓一個網站關掉。她也不會害怕在網路上偶而表示她對政治和社會的看法。(見 如果表態是可恥的,那這些行為是?)(論我個人寫作的政治立場)

政治人物也寫部落格,不只如此,大資本家如郭台銘曹興誠也寫部落格。以生意人自居的蔣友柏也有很受歡迎的部落格『白木怡言』。他們都談政治,談制度,談社會現象,談統獨,談許許多多會引起爭議和衝突的議題。

他們要在媒體發言不是困難的事情,曹興誠高興起來天天在報紙上登全版廣告也可以。他們幹嘛也要寫部落格呢?

你一定知道原因:(部落格是未來的主要媒體,這是網路和Web 2.0的時代...Balabala.....),可是你有沒有問過自已,為什麼他們會在部落格上寫政治文,而你不會?你去一個地方玩會拍美美的照片post出來,而且不辭辛苦的把美食景點一一交待的十分清楚,但是你有些政治方面的想法,卻不敢寫到部落格裏??

面對自已的空白的部落格頁面,這些大人物和我們是一樣的,(除非他的部落格找人代寫),一樣要想寫什麼好呢?一樣想去擬一個吸引人的標題,他們和我們一樣看讀者回應,一樣在回應中和讀者婊來婊去(蔣友柏語),一樣在查看自已部落格的點閱數。你是小市民,可是,在言論的市場上,你擁有和這些大人物同樣的生產工具。也許有人會說,他們有傳統媒體的輔助,所以受重視的程度比我們高。但是10年,20年以後呢?30年以後,還會有傳統媒體嗎??

台灣已經要邁入一黨超級獨大的年代。有幾家主要的傳統媒體,不是由國民黨取得主要的資金,就是間接在資金上由國民黨輸血,不然就是港資(港資=中資)。如果你期待這幾家『主要媒體』在這種一黨獨大的時代,還能有面對政府扮演強力制衡監督批評的角色,那你就太過樂觀了。很多記者的部落格,恐怕以後就是專門放些上不了編輯台的文章用的。所以,政論性的部落格,或在部落格上發文針貶時政,在這種一黨獨大的年代顯得更為重要。不只是綠色的選民,就算在這次選舉中投給藍營的網友,也不可能在這未來的四年之內就願意一切都歌功頌德,對許許多多的政治問題和社會議題保持沈默。大選過後,國民黨傾向和中國進一步擴大接觸。面對一個還在管制言論自由的超級大國-中國,還充滿著對台灣的敵意,這時候,台灣部落客們獨立自主的聲音,不但對台灣十分必要,也是對這個鄰國裏那些仍有批判意識,只是不敢出聲的網民們,一種相當重要的存在。

這也是我和獨孤木想要發起網聚(見療傷系網聚開催中!!) ,除了給綠營的網友療傷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我們想請到一些綠營的政論部落客來講講話,彼此加油打氣。甚至可以發展出一些串聯的型式。也希望不要因為選舉過了,年輕人就又變成對政治冷漠,甚至是逃避。誠實正直的思考,並不能用選票的多寡來決定對錯。白色恐怖的年代早就已經過去,我們不願意,也永遠不會讓它再出現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關部落格?別傻了。台灣部落格政論時代,現在才要真的要開始啊!!

有關於網聚,目前決定的地點是
China White Lounge Bar

地點在:
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樓下是第一銀行)


(點圖可連到urmap)

捷運可能要坐到木柵線南京東路站再換公車,應該公車坐個兩站就到了。

建國北路下面有停車位。附近也有一些私人的停車場。


時間是3/29週六下午2點-5點

報名可由下面介面:

http://wellmeet.net/event/20080324/emF5bGdr/1609

要去的人,也請注意一下獨孤木的部落格上的相關訊息!!
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article_id=133776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