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選舉票開出來,我才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以google式民調來預測總統候選人得票率,其實是很準確的。

上一篇文章我就提到,用Google 台灣網頁去看關鍵字數量是這樣,算起來是40.8%:





而正確的謝長廷得票率數字是41.5541%,差異只有 0.7%而已。

當然這是事後諸葛,直到票開出來,我們才知道,要以google關鍵字:『名字』的『台灣網頁數』為準。而副總統名字也加上去的方法是不行的。

我寫過三篇文章用這個方法來預測:


2007.3.29  民進黨四大天王的Google民調結果

2007.11.19  2008年總統大選目前Google民調結果:馬英九小贏,但接近五五波

2008.3.22  打斷手骨顛倒勇,下次再贏回來! (總統得票率猜獎初步結果)

整理一下比率上的變化是這樣的:



從36.3%進步到40.8%,已經很不容易了。

我們把2007.3月時的表拿出來看:



其實在當時,就沒有一個人能夠在google的台灣網頁數目上贏的過馬英九,別忘了,當時他只是個市長而已,但連總統阿扁的人氣都只有他的3/4。人氣者,好的壞的都算。這種情況,就算是周杰倫出來選也沒用。Wii很可惜並不是人類.....

民進黨初選是使用黨員投票和排藍民調,當時在google的台灣網頁數目上謝長廷並非最高的。不過,我想換其他兩個人出線最後的結果也差不多。



政治人物的人氣,是選舉時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在之前的文章裏就說過:

『馬英九絕對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的政治人物,他不是政治人物,已經到了偶像級。全球有超過三百萬頁的網頁提到他。民進黨所有的政治人物加起來在全球網頁上也比不過他。謝長廷要和他拼,實在是很『硬斗』啊~~』(引自 2007.11.19  2008年總統大選目前Google民調結果:馬英九小贏,但接近五五波)



謝長廷選不過郝龍斌,謝長廷黨內也拼不過陳水扁,而陳水扁也拼不過馬英九啊。客觀上而言,政績好不好,政見好不好,選舉過程厲不厲害,並不是那麼重要。

電視上的名嘴們,可以再扯一點。

在這樣的大選中,候選人的長期image恐怕是最重要的。馬英九在這方面經營的很成功,他當選是應該的。

所以藍的選民也不必認為自已講的話就都是對的。票比較多是一回事,事情對錯是另一回事。馬英九的魅力,其實讓許多不對的,對台灣不利的事情正當化了,這並不是台灣之福。

綠營的人,要想想怎麼培養下一個政治明星,才能夠承擔自已的理想和人民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