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http://www.ma19.net/policy4you/economy/reform

以上是馬蕭競選官網上經濟政策二那一頁/政見的截圖。為了怕他們把原來的文字刪了,我先抓一份圖下來。

我寫過很多篇文章來反駁媒體和國民黨論述台灣經濟現況不實的文章:

2007.12.25 踢爆天下雜誌『超越貧窮線』封面唬爛故事

2007.12.10 踢爆新新聞『你就是新貧族』封面唬爛故事

2007.11.24 媒體,到底還要墮落多久?(批中國時報)

2007.10.24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V - 自殺,是醫學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

2007.10.17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I

2007.10.15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

2007.10.13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

寫了這麼多篇,我發現國民黨有一套『經濟數據唬爛學』。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找出台灣經濟統計數據中的負面數字,任意切割時間點,比對一下國民黨時代,就說民進黨執政下現在的台灣經濟要有多爛就有多爛。

我很擔心,這種亂解讀數據的技倆,配合沒有思考批判能力的媒體,這個黨真的執政以後,恐怕在經濟上只有惡搞而已。

去年10月份馬英九說的是:『把台灣服務業中的金融、觀光和健康照護變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引擎,也就是「就業金三角」方案,大量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來解決民進黨時代台灣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的問題。』

我寫了四篇文章,考証原始的經濟數據,下了一個結論:『
就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這四點。我要說的是,貧富拉大不存在,而成長遲緩,失業增加和自殺創新高是真的,但和誰執政無關。』

所以現在他的官網提出這幾個新的數據。不提貧富拉大,而說低收入群收入更差。不提成長遲緩,而說工廠倒閉增加,不提失業增加,而強調謝長廷主政過的高雄市失業率是最高的。


『自殺人數增加是因為經濟不好導致』和『台灣變成M型社會』這兩個我已經批到翻了的謬論他還是提,散佈在他的政見中,不過比較沒那麼明目張膽了。

但仔細考究,馬蕭官網上新提出來的這三組數據,還是唬爛,唬爛,唬爛。選舉剩不到兩個星期。我這時不踢爆,就太對不起讀者們了。

唬爛1:

中低收入家庭-最低20%所得家庭可支配所得從民進黨執政前(1999年)的31.7萬元,倒退到去(2006)年的30.4萬元,共減少1.3萬元。

這個數據沒錯,但減少的原因不是因為經濟不好,根本是因為家庭結構的改變,平均每戶人數持續減少的關係,見下表:



這個表告訴我們,低收入戶的問題,在於平均每戶就業人數一直下降!!什麼意思?意思就是,獨居老人,還有單親家庭越來越多,算起來,平均每戶低收入戶有工作能力的還不到1人!而平均就業人數的一直下滑,當然造成了可支配所得的減少。這和失業率關係不大,因為91年失業率最高的時候,反而是低收入戶平均就業人數最高的時候。這也不代表個人所得減少,因為你看校正過後的95年的數字,如果95年的就業數0.59變成88年的0.68的話,低收入戶的收入就會變成350689,比88年時還高。

這個道理我在文章中已經說過2次,不是我硬ㄠ,主計處早就解釋過了:

主計處針對報載「新貧族誕生 望錢興嘆」、 「10年倒退嚕 6縣市變窮了」之澄清說明:

『4.我國受家庭結構改變影響,家庭戶量因年輕人外出就業另組家庭現象普遍,使平均每戶人數持續減少,由88年3.63人減為95年之3.41人,導致以 家 庭為計算基礎之平均每戶所得成長緩慢,由88年之88.9萬元增為95年91.3萬元,僅增2.7%,若剔除戶量變化因素,同期間每人可支配所得由 24.5萬元增為26.8萬元,增幅為9.4%,顯示政黨輪替以來不論以戶或人來衡量,所得仍然呈現增加趨勢,並未有倒退的現象。另由於低所得家庭中老人 戶比例明顯上升,其中又有許多係退休或半退休者,其消費支出多來自以往之儲蓄,當年所得及儲蓄偏低並非異常,不宜過度擴大解讀。』

原始資料來自:

戶數五等分位組之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
戶數五等分位組之平均每戶人口數與就業人數

所以呢?我找了半天,提出這個數據的馬蕭官網,完全沒有針對因人口結構改變而造成的低收入戶問題想出因應政策,那提這幹嘛?馬蕭提這個數字,就是拿來做污衊台灣經濟現狀用,而不是要認真解決問題。分析以上的數字就知道,只靠降低失業率,或是拉高GDP,個人所得,根本很難解決低收入戶的經濟問題!!因為這群人,獨居老人和單親家庭,原本就不是勞動就業人口(也不會被算到失業率裏面),但是他們也要吃飯啊!!

唬爛2:

中小企業-歇業工廠家數從1999年的3,982家,增加到2006年的6,868家。

前四個字就錯,這個數目不是中小企業,是所有的『大中小』企業。而拿這兩年的數字來比,不只是唬爛,根本就可以說是惡意中傷,一張表就看的出來:



1999年的就是A-3982家,他們偏偏拿2006年的B-6868家來比,怎麼不比2007年的C-2905家呢?算起來還少1000家呢。還有,如果也是拿國民黨執政的87年D-6788家來比呢,和B差不多,還多了C兩倍不只呢!!!

這樣的超級大唬爛學者也看不下去了,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吳惠林教授針對這段數字這麼批判:

就所指陳的中小企業歇業工廠家數言,(一)經查經濟部統計處工廠現況資料,一九九九年歇業工廠家數三九八二家和二○○六年的六八六八家,係全部大中 小企業合計數字,並非「中小企業」的資料。(二)即使是全部企業歇業家數,以一九九九年和二○○六年兩年相比也難免失之偏誤,由時間數列資料顯示,一九九 九年到二○○六年間,二○○二年和二 ○○五年兩年的歇業家數都較一九九九年低,而一九九二年、一九九四年兩年政黨輪替前的歇業家數各為六九八八和六九一七家都高於二○○六年。所以,利用這樣 粗略的方式來過度推論,實在粗糙和不可取。(三)只看歇業家數卻不看新登記家數,也失之偏頗。

我們以較詳盡方式再列出和解讀有關數字,目的不在駁斥國民黨的輕率和選擇性利用統計數字,也不是說不能批評台灣經濟的表現。只是很不希望總統選戰繼續沈淪下去,趕緊走出攻訐、甚至是惡意攻訐,且連中性經濟指標、數據也陪葬的泥淖,願兩大黨自制!』(見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6/n1966464p.htm)

原始資料來自:
http://2k3dmz2.moea.gov.tw/GNWEB/Indicator/indicator.aspx?menu=3
表 E-3 工廠歇業及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

唬爛3:

中南部-去年高雄市失業率4.2%,全台最高;中彰投地區及高高屏地區平均失業率分別為4.1%、4%,高於台灣全年失業率3.9% 。

這段明顯是要打謝長廷用的。技巧還是斷章取義。破解這種唬爛,就是找出更完整更長期的的原始資料來看,也是一張圖搞定:



所以呢?遠在國民黨還在執政的時候,1996年,高雄的失業率就是最高的啦!!11年來一直都是比台北市和台灣省高啊,這幾年差距還有點變小呢!!要說高雄市失業率比台灣省高的話,這16年來都是這樣!!

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高雄太熱了所以老是有人不想上班??但是拿這點出來講實在是很騙人啊!

原始資料來自
臺灣省歷年人力資源調查重要結果
臺北市歷年人力資源調查重要結果
高雄市歷年人力資源調查重要結果

馬英九自己說『一中共同市場』,要幾十年才能實現。而要支撐他說可以加入國際經濟組織的『92共識』,根本就是個不存在的玩意兒。他的諸多經濟政策,很多都是扁政府已在計劃中的東西。

這樣輕率對付數據和事實的態度,如果你是知識份子,這一票還能投給馬英九嗎?

看完數據眼花了吧,有空再看一下謝長廷的成長故事....

少年謝長廷



值班妹自已去這兒找

要猛男的找這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