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這裏可看到更清楚的圖)

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國際貨幣基金)推出了新的國際經濟指數查詢界面 http://www.imf.org/external/datamapper/index.php,可以讓我們很方便而清楚的比較各個國家,各個不同年代間經濟發展的狀況。

我每次一聽到馬英九講633就頭皮發麻,他說6是指要台灣GDP變成6%以上的成長率。

剛好用IMF的圖就可以打破馬英九的經濟迷思。你可以上IMF查詢(可以全螢幕看清楚一點),也可以點上面的聯結進我的無名相簿放大圖來看。

看上圖,2007年,世界上先進經濟體(advanced economics),GDP成長平均是 2.2%,差不多是圖上綠色的那些國家。

日本是1.7%
美國是1.9%
台灣是3.8%
南韓是4.6%
世界總平均是4.8%
而落後國家平均是7.4%
中國是10%


所以呢?笨蛋也看的出來,台灣過去是落後國家所以GDP快速成長,這10年來,正邁入先進國家之林。除非先一年大破壞砍掉重練變成落後國家,要把GDP成長變成6%以上已經很困難,也沒有必要。

參見我之前寫的: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

這是很簡單的統計問題,當我們GDP一直增加的時候,成長曲線一定會鈍化,因為,成長率是和去年相比,同樣的增加額度,除以越來越高的數目,成長比率當然會下降。而我們的人口和資源有限,也不可能永遠都在高成長。』

所謂的先進國家是怎樣的呢?看一下人均GDP (GDP Based on PPP per Capital)



(點這裏可看到更清楚的圖)

這裏咖啡色和上圖的綠色互換,PPP高的,GDP成長率就比較低。

台灣在這幾年PPP仍然快速成長,快要追上日本和法國,所以名列入先進國家沒有什麼問題。美國人還是最有錢,中國人PPP平均起來只有台灣的1/3不到,GDP的成長率當然可以達到10%。

GDP還要拼命高成長的這種騙人的鬼政見,是要當落後國家經濟部長的人才會開的空頭支票。先進國家總統候選人應該要有長期發展的思維,注重人民真正的生活品質,社會公義,環境的永續利用,謝長廷的『幸福經濟』才是比較深謀遠慮的想法。

『幸福經濟』兩分鐘講完版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