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政治狂功能暫休,開啟技客模式。

買了eee PC有一陣子,之前也寫過一篇Eee PC 入手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基於一個推廣Ubuntu的部落客,我寫過打死不買Vista,暫時留觀XP,開始學用Ubuntu 7.10之新手完全指南。原本是想寫篇eee PC改裝成Ubuntu作業系統的文章,不過有很多我要裝的東西,Ubuntu之下還找不到driver,所以也只好先改成Windows XP了。

Eee PC 現在有下列版本:

8G 固態硬碟,2GRAM,預撘 Winodws XP版已經推出,售價 約15,000~16,000元,不過據說熱賣到到處缺貨

另外比較好買的到的是 Linux版本,Yahoo拍賣上最近報價如下:


看了這差價,我知道你一定想買比較便宜的Linux版本來改...但是又不知如何下手。沒關係,這篇就是要教你的啦!!

建議是買4G的版本。改裝成XP有一些Tips,分享出來給讀者參考。



1。必備工具: IDE轉 USB 2.0 連接線。338元。





網路上有文章教人家用外接式光碟機(一台要4000元,也不知道要去那裏借),或先把XP裝在USB Disk上再來裝(超麻煩的),其實,去3C賣場買一條這種連結線,動手拆下桌上型電腦的光碟機裝上eee PC的USB,是最省錢而方便的作法。

這樣再按照eee PC 的說明書上寫的步驟,很快就可以把Windows XP 裝上去。XP大家都裝過一百二十幾次,裝法我就不再寫了。裝完後,再把eee PC附的XP驅動程式裝上去(Linux 的版本也有附這片光碟)。



2。問題是,要裝Windows XP那一個版本?

如果你原來有盒裝版的Windows XP,那麼我建議你按照我之前的文章,把桌上型電腦中的作業系統換成Ubuntu 7.10,再把你的Windows XP裝到Eee PC上,這樣做是合法的。不過隨機版的就不行了。

但我覺得直接裝原版的不見的好,因為檔案可能太過龐大。建議是裝『極致工藝-鬱金香』這個優化過的版本,再向微軟買裝完後的作業系統軟體授權。至於iso檔案要去那裏抓下來燒成光碟,這裏就不方便提供了。



3。裝完後大概用去1.3G的硬碟,原來的硬碟可能不夠用,建議可以買片SDHC的記憶體,可無縫插入eee PC中,當成D:\碟來用,4G?不過700元而已,比固態硬碟便宜。



4。如果原來RAM記憶體是512M的,可以自已買Notebook用的記憶體來昇級,1G現在大概900元(DDR II 667)。這樣可能就失去保固,but,要當geek,who cares?





這是早期eee PC的版本,背版很容易用支小螺絲起子打開就可以自已換記憶體。後來的版本整個封死,要換記憶體就非常的因難。所以早一點買有時候比較好,PSP也是這樣啊。要是你在賣場上看到還有這種舊版本的4G/512M RAM eee PC,快點買下來,搞不好還會升值...

基本上花不到兩千元,就可以打造出跑Winodws XP很順的硬體。(我覺得記憶體1G就夠了,其實不加也還好)。



5。改裝Windows XP上去,可以玩的花樣就多了。我會建議再買一隻USB數位電視棒,Y拍上最便宜的才299(我是買嵩崗一支990元的,號稱車上110KM/hr也收的到數位電視訊號),這樣就可以在車上看電視了。



實測畫面如下:(我懶的用DV錄下再轉檔,直接用Web Cam錄的,真正在eee PC上來看,畫質音質都非常好,不必超頻也不會有任何lag)



有些程式(比方這個數位電視或Google Earth)要轉成 800X600的解析度才能執行,這時後就要用到右下方工具列的這個小工具了。


6。上網方案:


A.有LAN網路線的地方,當然先接網路線。

B.沒有LAN的地方,也沒有自家無線AP時。建議先用秘! 無線上網不用錢! 有筆記型電腦的必裝,駭客級工具 Easy WiFi Radar, 先找到不必錢的無線網路溢波。eee PC的無線網卡很敏感,我覺得比我的Notebook(Travelmte 470)還強,在家裏也能掃到好幾個無線的溢波。

C.買一個Wiflynet的無線上網包,99元可用110分鐘。這是在星巴克用的。eee PC拿來把妹超強,我在星巴克玩eee PC連店員正妹都會跑過來問東問西...不過我是正人君子,還是很認真的在寫我的部落格....

D.什麼波都沒有的地方,用PHS的無線上網方案,WiWi網上衝,每分鐘0.95~0.55元。速度沒有3.5G快,但也夠了。(我本來就有PHS和連結線)

E.至於3.5G網卡,eee PC買的時候有附一張優惠卷。但那是騙人的,USB上網套件加兩年綁約要一萬六千元,比eee PC還貴,除非用量超大,不然不考慮。



7。軟體方面,由於eee PC的CPU降頻過,如果有些軟體跑起來不順,可以用下面程式很穩定的超頻還原成原來的頻率,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當然散熱就要注意了。

說明見:
http://forum.eeeuser.com/viewtopic.php?id=8808

直接下載:
http://prodigy.cpp.in/stg250/eeeclock_0.1.2.zip?nocache

8。Office 呢?就裝不必錢的 Open Office,和M$ Office的相容性現在已經很高。多媒體檔則裝Klite Codec,這個連rmvb都能看,還有firefox可以按F11在eee PC上變成全螢幕,這就不用我教了吧。



9。在eee PC上,最適合玩模擬器的軟體,因為這類軟體容量都不大,因此再建議加購一支USB遊戲把手(300~400)就很好用。經過測試,以下電動模擬器在改裝Windows 後的eee Pc 上都跑的不錯。

CPS3 大型街機模擬器上的快打旋風III Street Fighter III: New Generation (未超頻)



Zsnes 模擬器(超級任天堂) 的超級瑪莉世界 Super Mario World:



MAMEUI 大型街機模擬器的SNK越南大戰2 Metal Slug 2 Super Vehicle 和飛龍2 Strider Hiryu 2(超頻後)






10。下面這是跑谷歌地球 Google Earth的畫面。我在原來Linux上面也跑過,非常非常的慢,但你可以看到在Windows XP上,畫面卻十分順暢。



我車上已經有很好用的GPS衛星導航了,可是為了這個 Earth,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去敗3.5G行動上網...再加上USB藍芽套件...連上藍芽GPS,這樣可以在開車時直接用eee PC看到所在位置的衛星空照圖。

筆記型電腦不能這樣在車上玩,因為硬碟很容易掛掉。

輕薄短小,價格驚人便宜的eee PC該還有很多Hack的玩法,台灣人應身先士卒開發出來。MAC AIR?1.8G的版本定價是119,000,零頭就夠買一台小易。要是你把妹功力真那麼差,了不起再買台Wii加iPhone也就夠了...

ps. 本次所貼值班正妹由華碩Asus所提供,無名小站官方不願對其水準發表任何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