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經濟不佳?執政不力?選後解盤唬爛就免了啦!一文中給了謝長廷的競選團隊三個建議:

1。馬上去對李登輝認錯下跪。
2。把剩下的所有的時間和執政資源全部投入在社會福利上。
3。三顧茅蘆,把沈富雄和11寇這些『平民』找回來。

立委選後這一個星期的發展,讓我對謝長廷的信心大增。第一點,他不但找了李登輝,連許信良,新黨和紅黨都拜訪了。第三點中,看新聞裏沈富雄的發言還在賭爛,不過如果我是謝長廷,我就真的三顧茅廬,把老沈請回來。沈富雄如果是個人物,也知道國民黨立院席次超過2/3加上馬英九當總統的可怕之處。就算要繼續在電視台當名嘴打嘴炮,也可以想像半年一年國民黨一黨獨大之後,所有的政論節目一定是反過來瘋狂修理國民黨。要扮先知,現在是最好的切入點。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第2點,謝的競選團隊想到了『健保大赦』的點子,而行政院也馬上加以配合。

因為這不是徵收,只是不徵收。所以行政命令一下,公務人員馬上可以中止追討甚至是強制執行的動作,是個立即可行的政策。為了選舉考量,這是一等一的策略。

(引自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19/today-life9.htm)



我自已因為職業的關係,接觸到許多健保被欠費的病人。沒有健保,可以看病嗎?可以。台灣的醫院是先門診,先住院,之後再結算費用。病患繳不出錢來,大部份醫院的做法是就先欠著,轉由社工室看看有沒有辦法申請到一些政府或民間的補助。一直沒辦法還清的,可能下次看門診就無法批價領藥了,可是在急診人命關天的時候,還是會先治療了再說的。欠健保費,還是可以得到醫療。但很多人最大的問題是,已經病到快死了,但因為健保費沒繳,就不敢上醫院看病了。

少部份的病人來看門診,真的是連窮到連掛號費都有問題。這時候我的做法是先借錢給他。一定要用借的,請病患寫張借據。不過這張借據,也沒有例外的沒多久就被我丟到垃圾桶。為什麼要用借的呢?因為這樣他才會有尊嚴,這是幫助別人時很重要的一點,你不能以施捨的方式來幫助人。

我看過有很多例子,最常見的是單親媽媽,因為生病了,被先生拋棄,不但沒有工作能力,還要照顧好幾個小孩。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小孩子受苦的事情。遇到這類的病人,我一定會和社工商量,儘量給他們申請各式各樣的補助。台灣能對中國在十幾年內投資了超過2千億美元,台灣絕對是世界上經濟能力最好的國家之一。如果我們有能力向外國投資這麼多錢,卻不能想辦法幫助這片土地上的人,那麼一切的經濟成果又有何意義?

我偶而會在醫院或醫學院給學生上醫學倫理的課程。醫學倫理會教醫療人員和病患間人際關係的分際,我們叫『Boundary』。Boundary是個很深的議題,不過我在講完了理論後,總是會講我們彰化的醫界前輩賴和的故事。賴和,每年到了過年前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燒掉病患欠他的一堆借據。

醫學的目的,並不只是在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有很多病,至今醫學上沒有好的解決辦法。而且,人,不免一死。醫學真正的目的,應該在合理可能的範圍內儘一切所能幫助病人。保險制度,醫院的收入,只是為了要讓這個目的長久的能繼續經營下去罷了。

民進黨為了選舉執行了這一項政策。有何不好?有人會說這是『選舉考量』,那我倒要問那一項對的政策對選舉沒有幫助呢?又有人問『為什麼過去不做?』,那我會說過去沒做的事,現在都不能做了嗎?

我去聯合報看看網友對這新聞的反應,發現這個報紙的網路讀者還真的是頭腦不清到了可怕的地步了:

(引自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4186499&view=1&face=-1)



最多人反應就然是:『生氣』。或許是泛藍的網友。但是他們除了認識馬英九一張帥臉之外,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健保大赦這個政策也是馬英九的『健康政策』之一(見上面自由時報的新聞最下方)。你支持他,而他的政策提早實現,你的反應竟然是『生氣』??

健保大赦當然有配套措施,要屬於低收入戶才有可能符合資格。低收入戶有明確的審核辦法,很少數的人會濫用社會福利,但有實務經驗的人就知道,那只是極少數而已。如果你像這則新聞裏面的第30樓網友一樣賭氣說:『明天起大家都拒繳健保費...等待大赦』,等於在寫白痴造句。受惠的民眾達到25000人,卻只花費政府8億元,平均一個人的救命支出僅僅是3萬2千元。馬英九一個人,在當市長的任內,每個月就可以領17萬不需要單據的特別費。8年總共領了一千多萬,而這只是一個人啊。

另外中國時報上有這樣的說法:

引自政院動支8億 火速大赦健保

針對政府「大赦健保欠費」,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經濟弱勢的原因相當多元,免除健保欠費非但不符合社會保險精神,也不能幫助貧窮個案真正解決問題;且執政黨在選前丟出此一大利多的動機,也令人質疑。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的發言人,滕西華不知是在想什麼或是被記者斷章取義才講出這種話。台灣的健保,那裏是『社會保險』呢?真正了解保險的人,也知道我們交的健保費,根本不是由保險制度精算得來的,健保只能說是醫療稅罷了,要符合那裏來的什麼鬼社會保險精神啊。『幫助貧窮個案真正解決問題』?能解決沒繳健保不敢看病的問題,還不夠真實嗎?而執政黨要照顧人民才有選票,這不就是民主制度的目的?還要有什麼動機?政治人物照顦人民,本來就是要得到人民的支持讓他從政,這要質疑什麼動機啊?建議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應該敢快換個發言人。

中時電子報下面的網友評論也差不多。看來很多人,已經被媒體洗腦到仇恨裝滿了整個心胸。在網路上拉屎拉尿,打字只求發洩情緒而已。

我能夠想像,這2萬5千個人,聽到這個消息時不知道有多高興,可能很多人眼淚會流出來。他們生病困苦,沒有工作能力,因為積欠健保費而忍著一直不敢上醫院,他們很多人最害怕不是生病或死亡,而是害怕面對無力償還積欠健保費時,被醫院拒絕的尊嚴掃地。因為這項政策,他們終於又有膽子再到醫院去看病了。

這那2萬5千個人之中,能夠上網來表達對這個政策支持的人,大概很少。不過我可以。這樣的政策如果還有媒體反對,我再看到一個就拖出來修理一個。

謝長廷的競選團隊,應該還可以想出來好幾個立刻就可以照顧弱勢的政策。就算到最後選不上,我想,也會一點後悔都沒有。

值班正妹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imon090888&b=1&f=1855088695&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