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總讓台灣民眾陷入瘋狂。漫長的選舉期間,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媒體發佈民調結果。有人信,有人不信。也有人說媒體民調從來沒準過。記得前兩次的總統大選嗎?沒有一次媒體民調說阿扁會當選,但兩次他卻都當選了。

另外一種民調,則是第四台命理老師的胡說八道。反正候選人就那兩組,叫小學生來猜,準確率應該也不輸給他們。

做民調要幹嘛?商人要押寶送錢,公務人員要看風向,小政客們決定要不要叛逃,媒體從業人員要唬人,網友要吵架筆戰,中間選民要西瓜偎大邊。民調,實在是台灣民眾居家旅行,殺人放火不可或缺的常備良藥啊~~

我比較相信自已來做民調。Web 2.0時代,資訊取得權早已下放到人民的手中。Why?答案就是Google,這家已經被神化了的公司。

媒體做民調,一般是用電話抽樣法。打電話去你家,問你會支持那個候選人。接電話的是誰?而接電話的人會老實的說出答案嗎?就算老實說出答案,接電話這個人會去投票嗎?這個過程有很大的差異在。一般抽樣都會說明有所謂的『信心水準』,但那和真正的投票行為無關。更何況,媒體會不會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在數字上動手腳呢?老天才知道。

我自已的調查方法是用Google。原理很簡單,就計算網頁的數目。一個關鍵字在網頁出現的數目,可以表示出這個關鍵字受重視的程度。當然這離真正的投票行為也很遠,不過,我覺得比電話民調還值得信賴。因為,每個會上網的人都可以來做這種調查,從中發現趨勢。網頁很難做假,因為我們查到的都是幾十萬頁非常大的數字。每一頁網頁都要成本,免費的網頁也要有人提供空間才能持續生存一段時間,來被Google搜尋到。提到一個關鍵字人名也許是正面也許是負面的評價,這個人名可能出現在新聞,論壇,部落格,政府網頁,個人網頁等,但出現越多次,表示越受到重視是錯不了的。在一個頁面上受到重視,可能最後反映到真正的投票率上的比率,我自已認為是比電話民調高的。不過Google搜尋式民調也要一些技巧和解讀就是了。

之前我寫過一篇民進黨四大天王的Google民調結果,結論是:

『所以如果我以這份調查來決定,我覺得蘇貞昌應該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最有勝算。』

『但如果以排藍民調為重,那就是呂秀蓮或謝長廷了。深綠或許比較不愛呂秀蓮,那麼謝長廷在這種情況之下可能出線,不過,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的勝算就低很多了。』

後來的組合果真是謝長廷+蘇貞昌。也許很多人可以猜對這個結果,但那是憑感覺而拿不出數字,萬一感覺出錯了,不夠客觀豈不是成了算命仙?

做調查的方法很簡單,就連上Google中文首頁,一個關鍵字一個關鍵字打進去看網頁數目。你也可以做~~



因為時間的不同,連上Google伺服器可能不一樣,但結果通常差異並不會太大。

我查詢的方式,這次主要集中在『所有網頁』和『台灣的網頁』這兩項。由於之前那篇文章統計過5月份的結果,我把之前的數字放在一起來看,出現很多有意思的結果:




看圖說故事:

1。馬英九絕對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的政治人物,他不是政治人物,已經到了偶像級。全球有超過三百萬頁的網頁提到他。民進黨所有的政治人物加起來在全球網頁上也比不過他。謝長廷要和他拼,實在是很『硬斗』啊~~

2。偶像級是什麼意思?看周杰倫,全球竟超過了5百萬頁,就是這個意思。

3。等一下,這樣不準。現在要選的是台灣的總統,應該要看台灣的網頁。我把『台灣的網頁』數目,除以『所有網頁』數目,得到最右的那張表。你可以發現關鍵字的數目,由本土網頁所占的比重。這一比,就發現真相了...原來現在,在台灣,楊宗緯比周董還紅!!雖然在全球網頁上沒得比。我前幾天去偷看了一下無名裏設楊宗緯好友的人數,天啊,竟高達4萬多人!!(http://www.wretch.cc/friend/nonodarling&c=1)楊宗緯如果現在發片,在台灣銷售量肯定比周董多。楊宗緯完全是台灣人才知道的藝人,周董則在華人圈因作品多,電影而有盛名,所以全球網頁多這麼多。舉這兩個藝人雖然和政治不相關,不過告訴我們一點:用Google民調看台灣總統選舉,要用『台灣的網頁』這才合理。另外像王建民和郭台銘,雖然也是有國際知名度,不過可只有台灣人才崇拜他們啊~

4。另一個証明是,看『台灣網頁』中,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網頁數,大概是五五波,也和上次的選舉結果蠻接近的。所以了解了這一點,接下來的分析,就集中在『台灣網頁』上了。不這樣,文章也寫不下去,小馬哥那恐怖的3百萬頁,不必選了,直接讓他當總統算了。(不過周杰倫會說,幹嘛不是我呢?)

5。看『台灣網頁』的消長,可以看出很好玩的事:這6 個月來,謝長廷和陳水扁的網頁數都上昇了,甚至陳水扁增加的還比較多一點。到底是誰要選啊??陳水扁的增加,或許和泛藍的嗆扁有關,也感覺的出來阿扁很重視自已的歷史定位,不干心就被污蔑掉,所以持續發聲。比較奇怪的是,馬英九的全球網頁增加了36.1%,台灣網頁卻少了18.16%!!也許在海外和中國,聲援他的網頁增加了很多,不過他在台灣的活動力和製造議題能力在這半年來卻下降了。這個矛盾的數字,有著非常值得讓人玩味的地方。(謝和扁可都是同步增加~~)

6。表上還有幾個數字,比方wiii,如預期的在台灣增加很多。表示這個半年數字的比較還蠻可信的。還有我把billypan,和獨孤木也放進去比了(獨孤老大別罵我)。這也是對照組的用途。好玩的是發現蕭萬長只比我的billypan多三萬頁,50%而已。(叫billypan的不多吧,我Google查了幾十頁還都是和我有關的頁面,然後這只是個id啊),所以蕭萬長出來選,純粹是陪公子念書啦~~

我們把上面的表進一步分析:



1。一對一釘孤枝,謝長廷絕對不是馬英九的對手,馬以57%勝出。

2。但如果是正副總統兩人的網頁數相加,差距就變小了。我們扣掉同一頁都提到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字的網頁(加起來時會被算兩次),小馬哥的領先變成了只有52%而已。民進黨擅長組織戰,這次硬ㄠ蘇貞昌來當副手是對的策略。反而小馬哥不沾鍋,找蕭萬長,加的分並不多。

3。民進黨比國民黨,民進黨還小贏,但差距非常小。上次選總統,不就是這樣嗎?

4。如果我們進一步看網頁上明白寫著『支持謝長廷』的網頁數目,還贏過馬英九呢。不過因為民進黨現在執政,寫網頁的人比較有可能表態,所以這不準,寫出來讓綠軍爽一下而已。

5。最重要的是最後的統計,馬英九的網頁,超過國民黨啦!!竟然是107%,這可能意味著真的有中間選民,本來不支持國民黨的卻挺馬英九,現在國民黨根本就是馬英九的包袱!!馬英九要改國民黨黨綱,從這些數字看起來是很正確的策略。

6。民進黨挺謝嗎?不見得,不足率超過20%。謝長廷的策略應該是固守基本盤,原本有點支持民進黨的中間選民不要去投馬英九就不錯了。

選前還有四個月,我想謝長廷要做到這點不難。

算來算去,我推測目前的支持率是馬英九52%對謝長廷48%,馬團隊目前還是小贏。不過到了選前,沒意外的話(比方阿扁和謝長廷吵的不可開交)應該還是五五波。

怎麼,你預期是馬英九大勝嗎?我看,不見得啦~~


將本文收入書籤: FunP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Windows Live Favorites 其他更多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