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深入地去看台灣十多年來重要的經濟統計數字,來批判馬英九提出的選戰口號。馬英九希望選戰的主軸是經濟而不是主權問題,所以他說了:『
笨蛋,問題在經濟!!』,但是我卻要透過証據的檢視回他一句話:『笨蛋,問題在唬爛!!』如果他要談經濟問題,就要能夠真正切中現況,那才對台灣真的有幫忙。

下面這些話是馬英九說的。


引自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ettoday/20071012/index-20071012090855040908.html

馬英九透過副首搭擋蕭萬長、國民黨智庫的研擬,提出「623」的財經政策,就是每年經濟成長6%,2011年前每人平均所得達兩萬美元,2012年前失業率降到3%以下。 他主張,把台灣服務業中的金融、觀光和健康照護變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引擎,也就是「就業金三角」方案,大量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來解決民進黨時代台灣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的問題。


國民黨只有一個選戰策略,就是告訴台灣人民,民進黨執政之後,經濟比國民黨時代差,所以下次選舉要把票投給國民黨,才不會餓肚子。

所以馬英九講了:『笨蛋,問題在經濟!!』

不過我覺得這是很爛的選舉策略。我要送馬英九一句話:『笨蛋,問題在唬爛!』

我想說的是,馬英九講的台灣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的這幾個問題,是問題嗎?如果是問題,那和執政者有關嗎?

一般人多是人云亦云,電視看多了,整天把『不景氣』,『M型社會』這些詞掛在嘴上。

問題是台灣的現況真的如此嗎?

個人很難去看整體社會的情況。你開的店今年賺了大錢,你就會覺得景氣。你和你週圍的人都變窮了,就會覺得不景氣。我們要了解真正的現況,沒有別的方法,一定要看整體的統計數字。

99%的台灣人不知道,也不會去查這些統計。隨便政客媒體唬爛,就跟著在網路上打筆戰。

身為部落客,我覺得有必要把真相寫出來。不是為了那個政黨。只是在資訊交流這麼興盛的今天,看到人民還這樣被洗腦實在覺得很生氣。

就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這四點。我要說的是,貧富拉大不存在,而成長遲緩,失業增加和自殺創新高是真的,但和誰執政無關。

就一點一點來看好了。

第一點,
成長遲緩。

你自已可以去看
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網頁。這是國民黨時代成立的半官方機構。

就這個文件,PDF檔,你可以下載後自已來看。臺灣重要經濟變動指標(2007年6月)http://www.cier.edu.tw/kmportal-deluxe/download/attach/research/9606.zip



阿扁是2000年5月20日上任的。GDP的成長率,除了2001年,其實和前幾年相去約1%到2%而已(那條黑線)。不過,別忘了,那是成長"率",當GDP數目越來越大的時候,成長率就越來越小也是必然的。這是統計學上的的必然,這在國民黨執政時早就發生了。



看從民國75年以來的趨勢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這是很簡單的統計問題,當我們GDP一直增加的時候,成長曲線一定會鈍化,因為,成長率是和去年相比,同樣的增加額度,除以越來越高的數目,成長比率當然會下降。而我們的人口和資源有限,也不可能永遠都在高成長。這和誰執政無關,為什麼?因為阿扁還沒上台,這條曲線早就在鈍化。民國81年,GDP的年增率是11.35%,到阿扁執政的前一年民國88年,GDP的成長率就已經掉到5.75%了。

唯一一次台灣的GDP成長是負的,就是2001年。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

921地震?SARS?核四停工?都不是,因為時間上都沒相關性。

那一年的GDP之所以下降,主要原因是因為民間固定投資減少,總共少了-26.83%。



民間投資在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情?看股市,2001年台股來到最低點,3411點。



一直到2002年10月,另一個低點4690



台股那一年為什麼不好?其實原因在美國股市,那斯達克在民國90年一直跌,在90-9-28跌到1498的歷史新低


一年後另外一個最低點,也和台股一樣。



這四張圖相關性之高不言可喻,美股最黑暗的一天,也就是台股最黑暗的一天,同一天!!那個是因,那個是果,不必我多說了吧。

那斯達克從5000點跌下來,這是科技股的泡沫化,在那一年重重打擊了台灣經濟。誰執政都和這個事實無關,也無力去影響。

另外之前常有人提的核四停工爭議影響經濟,那根本在胡說,看這一張:

這是台灣總企業總用電量,那條曲線幾乎是直線,有沒有核四爭議,一點影響都沒有。
查的地方在這裏


如果你去看其它的指標,你會發現,台灣的經濟一直保持在很好的狀態:

進出口,一直創新高。

工業,製造業,批發和餐飲也一直在成長。



外匯存底和每人GNP,在阿扁執政後仍然持續在增加中。


就業人口,其實還是在增加中。


其它的部份,你看那個PDF檔就知道了。

幾乎所有的指標都在2001年那個時候頓了一下。台灣這幾年以電子業『立國』,這一年的指標可以充份說明,電子業不景氣的後續影響有多大。但在2001年之後,所有指標還是持續上揚,從2001年到2007年,台灣經濟就和股市一樣,基本上一直維持上昇趨勢,也就是多頭的格局。

電子業的興衰因素牽涉到全球經濟,馬團隊沒有能指出問題的重點,你會期望他們以後來解決同樣的問題嗎?

其實也不必緊張,就算換總統,不管藍換綠綠換藍,台灣政府部門的技術官僚部門還是那些人,貨幣政策,產業政策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意識型態的不同,可能會影響重大工程的決策。不過以核四蓋不蓋而言,其實一點影響也沒有。

馬英九的智囊團也就是這樣,把這份報告中表現不好的地方拿來修理阿扁。但是那些好的部份,他們完全不提。這份報告中難看的部份就是GDP年增率下降,失業率上昇。但是好看的地方其實占了大部份。台灣的進出口一直在創新高,現在比阿扁執政之初已經高了快兩倍了,我們的人口可沒有成長兩倍。經濟不景氣?亂講!!

總結一下。

長期而言,台灣經濟成長遲緩是高成長之後統計學上必然的現象,趨勢在阿扁上台前早就形成。短期而言,台灣的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全球經濟上的影響,和誰執政無關。

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是,人民感受不到進出口的增加,GNP的增加,對實際生活品質有相對的改善。台灣全民做牛做馬,幾乎提供所有的資源在努力製造出口。這幾年出口仍然在創新高,但是,人民並沒有感受到薪水增加了多少,或是生活品質提高了多少。Why?我們為了高成長,把資源都投入到出口事業,一直在犧牲人民的幸福。台幣一直不升值,最低工資也不提高。

台灣的經濟問題不在於『成長遲緩』,而是過去為了追求高成長,一直忽略人民的生活品質,所以人民無法感受經濟成長的好處。馬英九要解決『成長遲緩』的問題,也就是腦子裏還想著要台灣繼續『高成長』,這不是要人民更痛苦嗎?這不是請鬼拿藥單嗎?

不過話說回來,民進黨的政策也是如此。到底這樣對台灣好嗎?這種經濟政策的兩難和選舉無關,因為台灣並沒有階級組成的政黨。

至於馬英九的點子:(見新聞稿)

『他預估,金融業將在4年內新創3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對GDP貢獻達1兆3千億台幣。

觀光方面,將推動大陸觀光客來台,估計1年可達2000億,可在第一年新增4萬個工作,以後3年再增加10萬個工作。

健康照護方面,先發展觀光醫療,然後再就台灣拿手項目,直接發展國際醫療;在4年間為台灣新增3萬個工作機會,連同原來就業,每年對GDP的貢獻達到3800億台幣。』

算一下,觀光業每個新的工作機會每年可以賺到中國觀光客500萬元!!

真是隨隨便便亂畫大餅,好像金融業,觀光業,醫療業的人都是7-11的工讀生,路上隨便都抓的到。然後這些人都是賺錢高手,一下子就可以為台灣賺大錢。

經濟問題千頭萬緒,各種統計數字比MLB不知道複雜了有多少倍。我也不是什麼專家,不過看報表和統計,我還懂一點。打選戰無法講很細的問題,但也不必這麼唬爛。

Part 1今天先寫到這裏,後面還有三點,分三次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