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日期把這件事記錄一下:

9月30日

『老兵不死,只是退伍』的部落格上發現了無名設定robot.txt,排除了其它的搜尋引擎。
http://blog.ijliao.info/archives/2007/09/30/3318/

10月1日

XDITE的部落格上批判了這件事情
http://blog.xdite.net/?p=465

gslin進一步追查,這個設定至少由8/23就開始了。
http://blog.gslin.org/archives/2007/10/01/1325/

九把刀在部落格上轉貼
賤!!!Yahoo! + 無名小站 濫用市場地位、排除其他搜尋引擎 ?
加上賤字以表示他的憤怒。(這是無名部落客最早的發難。有九把刀子,果然夠屌)

10月2日
開始更多部落客注意到這件事
http://www.swtung.org/archives/340
http://blog.orz.tw/2007/10/01/267
http://blog.xuite.net/ezpost/blog/13692082
http://www.webmasterclub.org/showthread.php?t=2715
http://forums.digitsunami.net/redirect.php?tid=633&goto=lastpost&sid=IkxRvY
http://erised01.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http://blog.stevewong.org/2007/10/02/yahoo-wretchcc-robotstxt-evil/
http://none.nignone.net/2007/10/06/381/

10月5日
我本來看到這幾篇後還沒感覺,因為查了一下我的Google Analytics,發現關鍵字進來的很少。很來才想通一個道理,在8月23日之前,8月21日,無名的側邊列執行javascript時已經移到一台另外的主機去執行了,所以用Google Analytics關鍵字分析就不準了。為什麼無名這麼剛好先移javascript主機後2天改robot.txt??我不知道。但發現被騙後很生氣,所以就做了一個網頁發起串聯抗議活動。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14525

10月6日
好友melsm,katel,nervercool參加串聯聲援
http://www.wretch.cc/blog/melsm
http://www.wretch.cc/blog/katel
http://www.wretch.cc/blog/nevercool

10月7日
想到用好友廣播的功能來串聯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0601915

人氣部落客AMYKAKU在部落格上聲援
http://www.wretch.cc/blog/amykaku
她並在無名討論區建言
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t=466232

10月6日~9日之中,我大概上遍了無名流量比較大的前20部落格去轉貼串聯的消息,我貼文還貼到了yahoo的部落格上面去(有些是用悄悄話的方式)。也寫信給幾位無名知名部落客提醒他們此事的影響。

這其中當然包含了獨孤木:

他寫了一篇:

『無名又提醒我們這些部落客,我們只是他的俘虜呀』
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article_id=12660392

很快地他又在CNET上發表了這篇文章。(我想沒有我的拜託他遲早會寫的)
10月9日
『無名小站修改robots.txt有什麼影響』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803,00.htm

另外CNet.com的記者鍾翠玲小姐也寫了一篇文章
無名小站設障礙 只有Yahoo搜尋找得到?』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786,00.htm

10月9日上午,有網友發現無名的robot.txt已經不見,目前顯示的是『404 Not Found』,也就是這頁已經被移除了。




為了慎重(要是這頁又恢復了豈不傻眼頭大),我寫了一封信給無名小站的管理單位(tw-wretch@cctw.yahoo-inc.com,ad.contact@wretch.cc),請教這個網頁移除,是否表示無名以後的政策不再對搜尋引擎設限呢?

『無名站管先生:

我之前在我的部落格發起了一項抗議貴站的串聯活動,在以下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14525
今天發現到貴站已經移除了
http://www.wretch.cc/robots.txt

我想了解,如果無名的政策已經決定今後不再以robot.txt來擋住其它非yahoo的搜尋引擎,那麼我的抗議就已達到目的。我會結束抗議活動,並請串聯的網友移下小貼紙。

希望能得到站方的正式回應。

造成不便請見諒。

Billy Pan』

如果無名官方正式回應這個政策已經改變,以後也不會再設定robots.txt來阻擋其它非yahoo的搜尋引擎,那抗議的目的已達成,這個串聯就該中止了。無名能夠回應網友的訴求,這點值得小市民讚許。

過程當中得到許多網友和重量級部落客的聲援,funP和黑米上的推文,小弟衷心感激。對參加串聯,貼出小貼紙,轉貼訊息的網友,可能有我沒發現的,在此也一起致謝。這件事不是因為我,是因為你們才改變的。(搞不好根本只是因為公交會打了通電話。或是,那個robots.txt本來就有使用期限10/10 02:05,只是提早一天下檔。所以這事還得要再觀察一下)。也對被我貼文到留言和回應區的部落格,所造成的不便說聲抱歉。

這句話又可以引用一次了:『 在部落格寫文章雖然是狗吠火車,不過叫得夠大聲火車也會停下來看一看。』。(出自揭發成功學詐騙術:商周出版社應該為『十八歲賺到一億』公開道歉! )

希望http://www.wretch.cc/robots.txt以後永遠不會存在。也希望網路世界裏的大公司能夠良性競爭,不要再妨礙網友知的權力。

Updated 2007年10月10日:

根據Cnet.com記者鍾翠玲小姐的報導,獨孤木部落格中的文章及訪客留言,yahoo把無名的robots.txt移除已成決策。

由於抗議目的已達到,我想應該停止串聯了。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我會告訴參加串聯的部落客們拿下小貼紙和停止轉貼,也不會有向公平交易委員申訴的動作。

引自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823,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