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不管用那個搜尋引擎,朋友都能找到我們。





但最近,無名擋掉了除了yahoo以外的搜尋引擎來查詢我的部落格內容,我們的流量開始減少。





Yahoo的使用者或許增加,但我們的觀眾卻減少了。




所以,我要大聲地抗議: 無名,別擋Google !!


updated 2007年10月10日:

由於抗議目的已經達到,為了肯定無名及Yahoo對這件事的決策,串聯應該中止。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煩請參加串聯的部落客們拿下小貼紙和停止轉貼,對這事我個人也不會有向公平交易委員有申訴的動作。

以下內容留著當做歷史文件,請網友不要再轉貼了。

再一次謝謝參與抗議的各位,You are the best !!!

事件記錄文件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14886





小貼紙串聯代碼(200x61),請全部複製後貼進聯結列或文章本文即可,不須徵求同意可自由轉貼:




小貼紙串聯代碼(120x17),請全部複製後貼進聯結列或文章本文即可,不須徵求同意可自由轉貼:


你也可以貼入下面這一段文字到回應,留言,討論區讓更多網友加入串聯:

【無名,別擋google!!】

您可能不知道,台灣最大的部落格供應商『無名小站』最近排除掉了除了Yahoo之外的搜尋引擎,對『無名小站』上的部落格文章內容的檢索。由於無名已經被yahoo併購,這個舉動是很明顯的聯合壟斷行為,影響市場的公平性,同時也對無名小站的使用者權益造成影響。現在無名的部落客billypan101正發起一個串聯活動,要求無名取消這項政策,希望您也能加入聲援。

活動的網址在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14525

你也可以自由轉貼這個訊息,或是到上述網址索取小貼紙張貼在部落格上。謝謝您!!

**善用好友留言廣播功能,可以更快的讓更多人加入這個串聯。使用方法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0601915




說明

無名的首頁伺服器於將近1個月之前更改了設定,在未知會部落格使用者的情況之下,新的設定讓除了yahoo之外的搜尋引擎,都無法去檢索到除了網頁標題之外的內容。

你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這個設定,它在http://www.wretch.cc/robots.txt:,建立的日期可能是2007年8月23日:



雖然表面上這並不是個明顯的改變,一般的使用者也不容易察覺,但這個改變卻對使用無名的部落客的權益有非常大的影響。因為 讀者經由其它搜尋引擎(比方說google)查詢關鍵字的時候,並無法查詢到無名部落客的內容,這讓無名部落客文章的可見度大大地降低,因此會對流量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如果無名部落客在部落格上放了網路廣告,那麼這就會造成網路廣告的收入減少。就算不放廣告的部落格,不管寫作部落格的目的是為了行銷公司行號,推廣公益活動,開創個人形象或是拓展人際關係,都會受到無名這個新政策的影響而讓效果大打折扣。

打個簡單的比方,我們向『無名』這家公司租房子開設店面,但是『無名』卻在我們店面之外蓋了一面大圍牆,讓外面的潛在客戶看不到我們的商品和店面。我們向無名租房子,並不表示無名可以阻擋我們店面的能見度。無名可以在他的地面上蓋圍牆,但卻不能影響到我們的收入。

我交的VIP年費可是確確實實進到無名的戶頭裏。時間一到,沒有交租,無名也會馬上把我趕出來。現在無名影響到了我的收入我的權益,難倒我就必須默不作聲嗎?

我沒有笨到一用不爽就吵著要搬家。無名這樣做,你放過它,你搬到別家吃了虧一樣討不回來。不在無名的部落客也別高興,你幸災樂禍,當你的BSP出問題時,你又要搬到那兒去呢?你說你自已架站?那你的虛擬主機商或ISP坑殺你的時候呢?你有能力抗爭嗎?

Yahoo有他公司的政策,無名被yahoo併購就要執行公司政策,這是你內部的事情。我只知道我付費購買VIP時的權益受損了,而這是你們造成的,你們必須負責。你們為了提高yahoo搜尋引擎的使用率,而影響到了我們的收入,等於把錢從我的口袋拿出來,放到你的口袋裏。你一定要這麼做,就要賠我。

只有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所以我發起一個串聯的貼紙活動,希望部落客們,能把這個小貼紙放到部落格上面。無名的部落客是為了維護自已的權益,而不在無名的部落客們,為了社會正義,避免大企業壟斷,也乞求你們支持這個訴求。

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無名修改他的robot.txt的設定,不要排除掉其它的搜尋引擎。由於Google是大家最常用的搜尋引擎,因此我就把這個串聯的口號簡化成:

無名,別擋Google!

如果無名把設定改回來了,那這件事就圓滿結束。可是無名如果充耳不聞呢?

第二個步驟,如果串聯無效的話,我希望可以聯合部落客,集體向公平交易委員會設訴

無名排除搜尋引擎是很明顯的聯合壟斷行為,這在yahoo併購無名時,公平交易委員會就三申五令過了。現在明知故犯,會不被捉去開刀嗎?除了罰錢,公平交易委員會可以裁定無名必須放棄這個聯合壟斷行為。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網址
http://www.ftc.gov.tw/

今年三月對無名和yahoo結合的但書:
http://www.ftc.gov.tw/20000101299901011901.htm

『雅虎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與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結合申報案,依公 平交易法第12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但為避免申報人利用本結合進行限制競爭、濫用市場地位之行為,以及確保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依 公平交易法第12條第2項規定,附加申報人不得利用因結合而取得之市場地位,以不正當方法阻礙競爭者網頁連結、電子郵件之接收與傳送、或其他服務之提供; 限制交易相對人不得與特定事業交易之行為;不當價格決定、維持或變更、限制交易相對人與其獨家交易、或有妨礙他事業公平競爭、或其他濫用市場相對優勢地位 之行為等負擔。 』


延伸閱讀

Yahoo! + 無名小站 濫用市場地位、排除其他搜尋引擎 ?

欲練神功,揮刀自宮!( Wretch ban 掉所有搜尋引擎)

無名小站的 robots.txt


事証:


之前在Google檢索"wii iso",我的文章是出現在第一名,目前的回應數已高達298篇。自從無名用robot.txt擋google之後,我的這篇文章排名已經掉到第5名,而且內容摘要已經無法出現。仔細看目前排第3名那篇...那篇根本就是有人完全抄襲貼到某論壇上的(沒有註明出處)。被Copy的文章幹掉,請問無名,這樣『VIP』的權益有沒有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