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公斤的石頭會走路?沒錯。這是位於美國加州的死亡谷國家公園 (California's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出現的地理奇蹟,幾百公斤的石頭自已會移動,這個地方叫做賽車場鹽湖 (Racetrack Playa)。不是只有一塊岩石這樣,而是有幾百塊。這個現象已經被注意到了有幾十年,不過直到最近仍然沒有合理的解釋。

引自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2/16/41225.html


由於這些會移動的石頭都是比較大型的石頭,所以會讓人猜想可能是重力造成的滑行吧?不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個地方的地面非常的平坦,而 且可以觀察到有一些原來很靠近的石頭在一段時間之後,彼此的行徑是分開的。也有人在連續的幾天觀察中發現這些石頭的移動是不會互相碰撞的。


最早在1955年, 一位名叫喬治.史坦立 (George M. Stanley ) 的研究者曾經提出死谷的石頭移動是因為冰溶化後造成的滑動現象。但是,1976年, 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的地質學教授夏普 (Robert Sharp) 和卡雷 (Dwight Carey)的研究發現,石頭的移動不是因為冰溶化而造成的。因為如果是冰溶化後使石頭移動的話,那就應該會有兩塊以上的石頭向同一個方向做平行的 移動,然而在死谷卻找不到平行的石頭軌跡。


夏普教授除了觀察石頭移動的痕跡之後,並選了三十塊形狀、大小不一樣的石頭,逐一起貼上標籤,並在原來的位置旁邊打下金屬樁作為記號, 結果發現除了有兩塊還留在原位之外,其餘的都離開了原來的位置。雖然夏普教授認定石頭的移動是風雨的作用,可是在1990年麻州漢斯爾學院 (Hampshire College in Massachusetts) 的教授約翰.雷德 (John Reid) 帶領一群人重新回到死谷測量,結果推翻了夏普教授的理論。因為他們發現要移動任何一顆不怎麼大的石頭都需要至少時速是 500 英哩的風速,但是在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任何地方能產生這麼大的風速。因此,為什麼石頭會自己移動?至今仍然科學上是解不開的謎。



夏普教授當年的研究結果估成了網頁,他把162塊石頭都取了名字,並且把移動的軌跡記錄了起來。在他的研究中,最長的移動長達八百多公尺。下圖就是其中一塊石頭的移動軌跡:




所有石頭的移動記錄在這裏。

把所有的石頭移動軌跡放在地圖上看起來像這樣,基本上向北西北方向移動,但並不是單純的直線,移動過程中也會轉彎。



這地方基本上是個平坦的山谷,寸草不生,海拔約1000公尺。下雨時,或是山上的融雪會把水帶到谷地中,這個時候地面上就會變成厚約10公分的泥巴。天冷時也會結冰。



地理位置:

空照圖:



入口。



最近有人拍到了山上的水流下來時的情況:

{###_billypan101/66/1025332749.flv_###}


這是死亡谷360度的全景照片。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這是風,水,泥巴,冰的聯合作用,而造成岩石的移動。可能在某個雨天之後,泥巴軟化,又有強風吹襲,溫度下降,到了夜晚,溫度更低,石頭下面的泥巴結成了一層薄冰,讓石頭和地面的磨擦力降到最低,風力因此而移動了石頭前進,或是水面上結成了薄冰,薄冰因為風而移動,撞擊到突出的岩石,而讓岩石移動,撞擊造成的一點一滴移動累積起來,在泥巴上留下了幾百公尺的痕跡。



嗯...是這樣嗎?那為什麼會轉彎?而鄰近的石頭走路的方向會不一樣呢?



因為至今還沒有人看到或拍到移動中的石頭,所以真正的答案也還是一個謎。



大自然裏有趣的事情實在太多了,這和靈異,外星人無關,只不過科學家還沒有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而已。



死亡谷本身就是一個地質上的奇觀,風景非常的漂亮。下次再去加州我一定要去探一探這個地方。



死亡谷國家公園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