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目的在介紹如何愉快地玩 http://www.netvibes.com ,這是個『拼貼』(Re-Mix)站台,可以讓你設計自已想要看的『首頁』(或叫作入口網站)。利用Web 2.0的技術,RSS加上Web API元件,能夠很方便的把你要的即時的,最新的資訊一『頁』打盡。



我本來是想打造一個好用的Funp推推王(http://funp.com/)首頁。利用RSS,其實可以在FunP上去吃黑米(http://www.hemidemi.com/home)的Feed,讓黑米的內容呈現在FunP上面的,這樣可以同時掌握兩個書簽網站上的最新動態,這大抵能了解台灣部落格圈最近流行的文章。FunP還可以加入許多其它的內容,比方各大報新聞,我試了一下,做到下面的效果,但總是不滿意。特別是上面那條iFrame,怎麼用都不對勁。而且我還想把自已的Gmail加進去,但FunP上無此功能。



後來想想,乾脆拿Netvibes出來用不就好了。FunP其實有不少抄Netvibes的地方,但Netvibes的自由度更高一點。之前用的時候,中文支援還沒有現在這麼好,但是它一直在進步,現在已經好用到讓人愛不釋手了。

只要3分鐘就能搞定?真的嗎?真的。由於它的特異功能,我設計的網頁內容你很容易就可以『整碗拿去用』,放在你自已訂製的Netvibes頁面中,再加以一番調教,很容易就做出適合你自已的『入口首頁』。

第一步:註冊(約花30秒)
先連上http://www.netvibes.com ,按聯結就會開一個新視窗。再來你就是一邊在現在的視窗看這篇文章,另一邊切到新開的視窗去操作。

新視窗中開出來,畫面一出來會很複雜,不管它,先按最右上角的『登入』



按『馬上註冊』,註冊一個帳號。輸入E mai和密碼後不必驗証,馬上開通就可以用了。



第二步:顏色和頁面(約花30秒)

小小調教一下,按畫面最右上方的『設定』,把上面橫幅弄小,(用不爽推推王的iFrame這時就高興了),把搜索引擎和頁面標題取消。你也可以把『使消息來源項目有更多空間』打勾起來,這樣能載入更多的feed。效能的地方,『只為目前的分頁載入模組』可以不要打勾,那麼你在看A頁的等待時間時,B頁C頁就會在背景偷偷載入,切過去的時候可以減少等待時間。



順便把佈景主題改成自已喜歡的(我覺得那個藍色的Winter Plain不錯)。嗯,這下比推推王美了吧。至於黑米那醜醜的首頁,就不必比了。如果預設的你都看不順眼,也可以自已換顏色來做一個新的佈景主題。



第三步:按一下吃黑米放推推屁(約花60秒)
利用我做好的『頁面』,直接拿去用。先試著按下面這一個的按鈕(會去開新頁):
Add to Netvibes
在出現的頁面中按『好,預覽看看』:



下一步再按『是,加到我的頁面』就成了 。



第一個做好以後,按『General』,旁邊那個X,就可以把系統預設的分頁去掉了。



至於加進來的東西,也可以調校。按每一個RSS Feed右上方的『編輯』,



就可以設定RSS的條目要顯示的項目數目,和要不要顯示細節。



不錯吧,這樣就左吃黑米右放推推屁了,同時,我們也弄到了digg.com 500挖(digg)以上的好文章。不過,我們的野心不止如此,Diggirl, Youtube,I'm Vlog,Gmail,UDN,中時,全部都能在一頁中一網打盡。所以再來就是第四步了。



第四步:按5次(你只剩60秒了),我下面共有5個『頁面』,截圖下附有引用的RSS或是WEB API 的說明,而那個綠色加號的Netvibes的按鈕就是按下去就會把『頁面』安插到你的『入口首頁』裏。之後一樣按『好,預覽看看』再加上『是,加到我的頁面』就搞定。快,連作5次加進去,沒時間了。

台灣新聞:
按下面按鈕加入:
Add to Netvibes
畫面預覽:


包含中時,聯合,東森,Google新聞和Yahoo新聞。我是個不看電視新聞,很少看報紙的人,不過你和我說什麼林口跑出老虎之類的事情,我可能比你早知道,靠的就是這些新聞RSS。那個星光大道,我一集都沒看過,但是我也能在KTV裏學楊宗緯的哭腔唱新不了情,靠的也就是這些網路短片啊~~

個人事項:
按下面按鈕加入:
Add to Netvibes
畫面預覽:

包含Gmail,台北天氣,時鐘,我的書簽,網路硬碟,字典,桌面,待辦事項,我的部落格和備忘錄。

國外影片:
按下面按鈕加入:
Add to Netvibes
畫面預覽:

包含Metacafe,youtube精選和Top Rated等網路熱門短片。

台客台妹:
按下面按鈕加入:
Add to Netvibes 畫面預覽:


包含I'm TV 熱門影片,以關鍵字"全民大悶鍋","Kuso"去找來的影片,你也可以自填關鍵字,比方說王建民,楊宗緯,星光大道等,它會保留起來。按倒過來的小三角型,你甚至可以改變預設要去找那個短片網站。推推王有類似的功能,但只限定在youtube上面找王建民。

右邊是Diggirl.net(挖女孩)的今日熱門正妹。

我的Pipes:
按下面按鈕加入:
Add to Netvibes
畫面預覽:

我自已設計的Yahoo Pipes,包含高爾夫新聞,MLB新聞和Wii的Torrent尋找器,另外有一個設定Digg數>10的digg.com的和Wii有關的文章,你也可以設定自已的pipes進來。

咦?你還能看到這兒?那你真的在3分鐘之內搞定了Netvibes。不然,我設定的WEB API炸彈已經讓你的電腦爆炸了,恭喜你。

以後再登入,不必輸入帳號密碼,立刻可用。換一台電腦,記得http://www.netvibes.com的網址再輸入帳號密碼就Ok了,但是離開不是自已的電腦時記得要登出。你可以設定Gmail把所有的e mail都吃進來。個人事項中甚至有一個網路硬碟,可以很方便的把文件放上去。Netvibes.com 的應用非常廣,比方你可以在上面打google 文件,試算表。看新聞更方便,不必忍受一大堆廣告。

至於那個『我的Pipes』,則是拼貼的終極運用。你可以先定義好你要用的Pipes,(可以參考我之前寫好的Pipes來改寫),在http://www.netvibes.com/中呼叫。這麼一來,許多網路機器人整天在網路上爬文的結果,你幾秒鐘就能拿來用了。沒有RSS的地方,也可以透過Yahoo pipes轉成RSS再來引用。至於怎麼寫Pipes,那還真的很複雜,我也還沒完全摸清,等弄透了,再來寫一篇文章。

Netvibes 畫面上有許多可以細部調教的地方。每一個框架可以關起來,移動,加上小圖標,換顏色,也可以刪除。玩到這裏,你會覺得推推王其實是簡化了的 Netvibes。如果覺得 Netvibes太複雜,就回去用推推王吧。

Netvibes 畫面最上方的新增/瀏覽內容按下去後,就會出現可以加入的應用。第一個『新增一個消息來源』就是加入RSS FEED的地方。其它還有上千種已經訂製好的模組,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你想要的東西。

















看熱門影片時,可以在右邊直接顯示出網頁內容。看完了左邊按下一段,這比在原站上看還要方便,不必再回到上一頁了。



flickr和twitter都可以在上面玩。最下面的『迷你API模組』和『外部Widget』的地方,可以試著插入一些如『部落格寵物』,『王建民勝投計數器』的小玩意兒。自由度接近無限,而運用巧妙存乎一心。



Netvibes未來還會推出『我的宇宙』服務,擺明了要包山包海。書籤網站?也許到時候每個人都能自已做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