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ubuntu 7.04版,新版7.10的USB安裝法大致相同。另有7.10版裝至硬碟之詳細說明請參考
打死不買Vista,暫時留觀XP,開始學用Ubuntu 7.10之新手完全指南

這篇文章裏,我會非常清楚,一步一步地把如何在一隻4Giga的隨身碟上,安裝最新的ubuntu 7.04版詳細步驟寫出來。

Ubuntu是新一代的Linux作業系統,在國外被認為已經可以取代Windows 作業系統。圖型介面漂亮,必要的功能俱全。最重要的是,它完全免費,不光是作業系統,連用軟體都不必錢。

為什麼要裝在USB隨身碟上?我相信這是一項革命。因為,你可以把所有的軟體帶著走,包括你瀏覽器上的書簽,Cookies,軟體中的特別的設定,你不必在每一台電腦上重新來一次。你不必提著重重的筆記型電腦。更重要的是,你不必每一套軟體裝在每一台電腦上都要再一次合法授權。Ubuntu做的到,它不必安裝,幾乎大部份的PC都可以放上去就用。

如何裝Live Cd版本在網路上已經有人寫過了,不過我現在寫的是裝完整的版本。你可以把新的軟體套件再安裝進去USB,帶了就走,在任何一台個人電腦上使用。工作到一半,你就簡單的存檔,關機,帶走USB隨身碟,離開,插進另一台隨便什麼電腦,開機,叫出存檔,繼續工作。這不是很棒嗎?

我知道你沒玩過Linux,不要怕,就是要把你騙過來,這篇文章就是寫給你看的。Ok,開始了。
準備工作

1。你需要上網抓ubuntu 7.04版的CD-ROM安裝光碟iso檔,ubuntu的正體中文官網在 http://www.ubuntu.org.tw/,
一般所用的PC (intel x86)安裝光碟iso版在此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releases/7.04/ubuntu-7.04-desktop-i386.iso
抓下來,以燒錄軟體燒成一張光碟,這張光碟就可以直接開機執行一般的工作,它也可以拿來安裝。也有AMD,甚至Mac的版本,官網上都有。

2。你必需要有一隻隨身碟,至少要有4G。當然你也可以把ubuntu安裝在硬碟上,可以和winodws系統並存,不過這在ubuntu官網上有詳細的說明,就不是本文的目的了。
我因此去買了一隻宇瞻Apacer AH320 4G的隨身碟,在順發買的,定價1190元。它是賣場上最便宜的一隻,最重要的是它標明了和Linux相容。



光碟燒好,隨身碟準備好,還要了解電腦開機啟動程序一下。先別急著裝,下面這段如果你不太熟,多看幾遍。因為過程中無法上網,會不知道怎麼辦。如果你已很熟,可以跳到ubuntu開機畫面那兒。

我們先把光碟放進DVD/CD Player,隨身碟插入USB裏。退出windows,重新開機。一般的主機版,按下電源開機之後,馬上按『Delete』鍵,就會進入到bios設定程序之中。


此時按『Delete』


出現設定畫面,每一台的畫面可能不一樣,這台我們要設定在"Advanced BIOS Feature"裏,按『Enter』鍵進去。


裏面 First Boot Device (第一開機設備)就是我們要設定的,按『Enter』,出現下面那個框,先選"CDROM",按Enter。連按兩次ESC鍵出去,選擇存檔Yes,就會開始以光碟開機。另外第二第三開機先設成Disabled,硬碟,Windows暫時拋棄在一邊。建議其它USB隨身碟和記憶卡也先拔掉,免得安裝搞混。

運氣好的話(一般是不錯),Ubuntu就載入了。

這是英文介面,30秒之內,按下『F2』,出現語文選單,選最後一個"繁體中文"。(為什麼在最後?每次出國回來,到台灣的班機登機門都是最後的那個,超遠,為什麼?)




按第一個進入。

這樣正體中文的ubuntu 7.04就載入了。這版叫雀躍不已的小鹿,是不是你現在的心情?

進入之後,全新的介面,怎麼辦??放心,有我在。最後學這個:

在畫面上紅色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瀏覽器Firefox,如果你沒用過也OK,幾乎和IE一樣。要學這個,主要的是你在開機後,就把它打開,在網址輸入: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
這樣就能回到這篇文章,一步一步來做下去了,所以,那個網址,給我背起來!! (抄起來也可以啦....)

所以呢,學會了也背好了,就正式開始吧。Ubuntu通常一開機就能上網,後面有我罩著,別怕。現在就去下載那個iso檔,趁這個空檔去買一隻4G的隨身碟。宅男偶而也要出門,快去!!

你回來了?在ubuntu看到這篇文章了?很好,那個Firefox的plug-in先不必管它。我們先來確定幾件事。
1.。桌面上有Install的圖示。如果沒有,你就是不聽話去下載了別的版本,(LiveCD?),出去再抓過。
2。先來確定USB隨身碟的代號,按上面的 "Places",選"Desktop"


按一下上面"Computer的圖示",看到有"USB FLAS DRIVE:"的那個圖示了嗎?

那個圖示下面有寫 "disk-1"(你的可能是disk或別的),通常這玩意兒也會出現在桌面,抄下這代號,我們不要弄錯。

3。再來的步驟有點詭異,但很必要,首先,點選畫面上方的 "Application","附屬應用程式",執行"終端機",如下圖:


通常Linux新手在這裏會被嚇壞,又不敢上網問,會被笑。其實也沒什麼,這和windows下的執行,cmd,跳進DOS視窗差不多。

在這個終端機視窗中,鍵入
『sudo -i』按Enetr,再鍵入
『sudo gedit』按Enter。目的是以root權限開啟gedit這個程式


你辦到了?真勇敢。詭異的來了,在gedit中鍵入『billypan』,然後選擇存檔,檔名也叫『billypan』,存檔位置,如下圖存在我們確定過是usb隨身碟的那個地方。(我的是disk-1,你的有可能是別的),一定要確定存到USB隨身碟。成功了關掉gedit出去。


billypan??別罵髒話,我是有點自戀,不過這麼做是有苦心的。這些步驟不能出錯,有錯會讓你抓狂的。
再來我們要再進終端機這個程式一次,如下圖在 "ubuntu@ubunru:~$" 之後,這次鍵入『sudo grub』按Enter。


在"grub >"符號後,鍵入『find /billypan』按Enetr:


畫面上出現的 "(hd2,0)" 就是我們要記下的另個東西。你的可能是 "(hd1,0)" 或別的,總之抄下來,這非常重要。
關掉終端機視窗,再執行一次,這次我們換鍵入『sudo fdisk -l』按Enter:

再一次確定隨身碟的代號是 "/dev/sda"(因為後面是4127M,你硬碟不會這麼小吧。)。你的可能是別的,比方 "/dev/sde" 等等。抄下來。退出終端機視窗。

所以我們總共確定了,USB隨身碟竟然有三個代號,(我的分別是 disk-1, (hd2,0), /dev/sda,你的可能是另一組),Linux系統要樣搞我也沒辦法。這三個代號你的和我的可能不一樣。弄清楚,下面的就容易了。

再來就是安裝了。關掉所有視窗,按桌面上的那個Install的圖示。進入安裝步驟:

STEP 1:
不會出錯,按下一頁:


STEP 2: 不會出錯,按下一頁:


STEP 3: 不會出錯,按下一頁:


STEP 4: 會出錯!!小心:


如果要安裝在硬碟,就選預設選項。我們要裝隨身碟,該是選導引,SCSI1那個選項。可是我選這個沒有反應,不給裝。網路上我看文章有人成功的,我不知道是不是用這個裝。我的APacer AH320隨身碟可是有標Linux相容的,而且,最後我也裝成了,但這兒就是不行。也許別的隨身碟可以,也許ubuntu正不給裝。山不轉路轉,我們改由手動:


按下一頁,看到 "/dev/sda"了嗎,這我們確定過,是我們的隨身碟。點它,按 "New partition table" 那個圖示。


出現詢問視窗,按 "繼續"


再來要開始規劃磁碟分區,把游標移到 "free space" 上,按 "New Partition" 那個圖示:

有點可怕,對不對?這是隨身碟,怕什麼。在上面 "New partion size in megabytes"的空欄位中,填入 『3500』,表示要用掉 3500M=3.5G。你也可以填入別的數字,不過一定要大於2000。下面 "Mount point:" 空欄中,填入 『/』,就是我們通常在網址上用的那條斜線。畫面最後像上面的那樣,對照清楚了,按右下 "OK"。


在 "/dev/sda1" 下面出現了另一個 "free space",點它,再按 "New partition",這次出現的視窗中,分割大小(partiton size)和掛載點(mount point)不必去管他,預設就Ok,我們要改的的格式是 "use as ",點空白欄的右邊那個有小小的上下箭頭符號的地方,如下圖選擇 "swap":


這樣步驟4大底搞定。畫面如下,再來按 "下一頁":


STEP 5: 這裏可以匯入原先在Windows XP中的Documents and Setting一些設定,打勾填入原先Windows XP帳號密碼它就會去抓。Ubuntu想要取代Windwos的陰謀在此昭然若揭,都說了這是一場革命了。不過我現在不要讓事情太複雜化,你要玩,可以,不然,就直接按 "下一頁"過去。


STEP 6: 填入在未來的新系統上要用的帳號和密碼。這裏就不必寫 billypan了,寫你自已的名字吧。密碼兩次要一樣。填好,按下一頁


STEP 7: 會出錯!! 小心!!
這一步是最 後,網路上有網友敗在這裏。關鍵在右下面那個 "Advanced" 圖示,你要把它按出來:


出現詢問視窗:問你要把開機程式裝在那裏?

記得我之前要你找的USB硬碟的代號嗎?那一組三個之中,有一個正是 (hd2,0),這是我的,你自已的或許是 (hd1,0)或 (hd3,)等,把你的代號填進去!!

這裏弄錯,grub往機程式就會去裝在別的地方而不是USB 隨身碟上。如果裝錯,下次進windows xp可能出現 Grub Error 21 的代號。那也沒什麼,以windows xp安裝光碟開機,進入修復主控台,在 c:\windwos>下打 『fixmbr』就能修好了。不過,我們可不要這種麼麻煩。

空欄預設是(hd0,0),把它改成你自已的usb隨身碟代號 (hd2,0) 或是(hd1,0).........,這樣才能直接用隨身碟開機玩。之後按按確定。

這個改完,就按Step 7 最後面的Install圖示,開始安裝,這要一點時間。


這時候隨身碟的led燈應該閃個不停。如果你是硬碟的燈在一直閃,那一定是沒有照我的步驟,搞不好是裝到硬碟去了....這也不必難過,乾脆以後就自暴自棄的投入ubuntu的懷抱,把 windows xp給忘了吧.....(什麼?你硬碟裏的A片還沒有copy出來?沒關係,ubuntu也可以用BT,再抓就有了....)

裝完後畫面消失,船過水無痕。最後我們還要進行一步,把grub開機程式設成USB隨身碟。
再一次打開終端機視窗,鍵入『sudo -i』,按Enter,再鍵入『sudo gedit』按Enter:


這次在gedit視窗中,我們要去開啟位在 "disk-1"的檔案。它在子目錄\boot\grub\之下,打開 menu.lst這個檔案:


開啟之後, 按上面的 "Search",選擇 "Replace..."這個功能:


把那個 (hd2,0) (再提醒一次,你的代號可能是別的),填入 "Search for" 空欄中..
下面那個 "Replace with",就直接填入 (hd0,0),意思是要以隨身機當第一開機選項。
填好後按 "Replaced All"圖示,然後在gedit中存檔,出去。


這樣基本上大功告成。按畫面最右上角那個紅色圖示,關機了。

重開機時按delete,我們把開機裝置改成USB-HDD。其它的第2第3設備都選disable,這樣,就進入我們的隨身系統了。


開機時會先進入Grub的選項,按預設項目進入,不然等10秒也可以。開機我算過,大概是120秒。還不錯。我現在正用這個 USB系統上網打部落格的,現在我的桌面如下:


你可以看到,我加裝套件後,youtube可以上,嘸蝦米可以用,可以看.rmvb檔。桌面可以到和Windwos xp十分接近。至於怎麼做,那是下一帖了。網路上文章也不少。現在,我已經愛上ubuntu,決定不買Vista了。(ubuntu也有3D桌面)

最後還有一點。我把這隻UCB隨身碟帶去辦公室的電腦,改bios,開機:





系統完全正常運作,就和在家裏的一樣。youtube,書簽,嘸蝦米,桌面完全一樣。這可不是LiveCD能做到的。隨身免費完整作業系統終於大功告成。

這時候,眼淚不禁流了出來......


本文歡迎在非商業用途下自由引用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2007/05/05 補充: 移到第二台電腦時,有時會出現顯卡不相容的問題,這有解決方法,在此: 把我們的 Ubuntu 7.04 USB 隨身作業系統改造成任何電腦都能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