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 呂秀蓮 謝長廷 游錫堃

民進黨正在設法決定出2008年的總統候選人。原本一個民主政黨,應該以黨員投票的方式決定未來國家的領導人,可是基於某些原因,現在必需以民調(或是排藍民調)加上黨員投票的方式進行初選。每個候選人都想要推動對自已有利的初選規則。可是民調要怎麼做呢?

以電話進行民調好像是唯一可行的方法,至少在這之前民進黨都這麼做。所以每次黨內選舉,就會有不少電台或電視廣告企圖影響電話民調。我覺得電話民調蠻荒謬的,第一,抽樣很少,就算打一萬通電話,也只能接觸到千分之一不到的選民,而會去接電話的人,和會去投票的人有相關嗎?第二,接電話對訪員表示你要投給誰,等於暴露自已的政治選擇,這和不記名的密秘投票相去有多遠?第三,民進黨還要加上還要"排藍"的問題,這種電話民調就更不準確了。第四,電話民調怎麼做,怎麼問,結果就相差很多,這更沒有公平性了。

我認為另一個更好的方式是在網路上找答案,我不是指「網路投票」的方式,那更容易灌票,有心人士要取得e mail或大量的不同 ip 都不難。我所指的方式是「網頁數目」。

在Google 上搜尋關鍵字,每一次的結果都會顯示出總共有多少網頁上面有這個關鍵字。這代表什麼?第一個,政治人物的知名度,第二個,政治人物的影響程度,第三個,政治人民的論述能力。我認為網頁數目絕對比「電話民調」來的有意義多了,執行起來也容易,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已做這個調查。做假非常因難,因為你可以去看每一頁的內容,而且,短時間要做出大量不同的網頁讓搜尋引擎接受也不可能。「網頁數目」不是抽樣,是全部的數目,所以沒有樣本估算偏差的問題。

搜尋引擎不只一種,也有種種的搜尋策略。我們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搜尋方式來評估政治人物的人氣。
以四大天王的名字,分別在google上可以進行三種搜尋:第一,找全部網頁,第二,找台灣的網頁,第三,以名字加上 site:.tw 的方式來找。第一個是了解在全球網頁上的人物知名度,第二個是找主機位於台灣上的網頁人氣,第三是找網址以.tw結尾的網址上的網頁上的人氣,意義不太一樣,但結果有其相似地方。見下圖:


另一個方式,是以google配合searchmash.com,分別去看四大天王在論壇中,在部落格之中,在新聞之中,乃至在圖像的數目上,搜尋數目的多寡來斷定人氣的高低。還有,我們也可以試試所謂的「排藍民調」:


排藍的作法,是以 「 名字 +"台灣獨立" -"中國統一"」在台灣的網頁上進行搜尋。看看四大天王的名字,在這一類網頁中出現的次數。

新聞和論壇的作法,是使用google的"新聞"和"網上論壇"的功能。部落格和圖片的作法,是以searchmash.com(這個站也是google的一部份)搜尋四大天王的名字後,再點blog或image看其數目。

結論呢?

第一: 不管怎麼樣看,游錫堃第一個出局。部份原因也許是有些電腦打不出「堃」這個字,游錫方方土??但怎麼說他的人氣都是最弱的,這也符合一般大眾的認知。

第二:大部份的網頁數目,都是蘇貞昌領先。這或許和他長期擔任台北縣長,目前又是行政院長有關。這是推他去當總統候選人非常好的理由。

第三:排藍民調中,呂秀蓮最為領先,但和謝長廷相去不遠,但因此蘇貞昌反而退到第三。

第四:謝長廷在論壇和部落格方面都居於領先,這可能和他論述能力強有關。但其它的統計並沒有第一名的。

第五:以新聞和圖片而言,蘇貞昌和呂秀蓮在前面,這可能和他們仍任公職,媒體曝光機會多有關。

所以如果我以這份調查來決定,我覺得蘇貞昌應該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最有勝算。



但如果以排藍民調為重,那就是呂秀蓮或謝長廷了。深綠或許比較不愛呂秀蓮,那麼謝長廷在這種情況之下可能出線,不過,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的勝算就低很多了。



其實我還找了其它幾個關鍵字來當對照組,結果我就不多做解釋。您自已來推論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