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抓到了已在國外Discovery頻道播放的Lost Tomb of Jesus-失落的耶穌之墓的記錄片。

今天終於有時間把它看完。是沒有中文字幕,不過因為之前先經讀了不少資料,幾個專有名詞熟了也就聽懂了。老實說,看完以後蠻震撼的。

這是真的嗎?

我上CNN,News Week,各家blogger去找反駁這部記錄片的論點,我想找到有力反駁這部片子的說法。但是,看到出來反對的言論其實都蠻Weak的。


像這段CBS的專訪中,持反面態度的學者說:「難不成我們要去驗上帝的DNA嗎?」

如果這個考古發現是假呢?那我們如何解釋這些在眼前的東西?

可能性一:所有的証據都是偽造的。裝骨頭的盒子是假的,名字是後來刻上的。

但我的推想是這不可能,因為這個考古學發現已經有30年,早就有詳細的官方考古記錄。考古現場旁邊的住民都能証明它是真的。年代上的種種証據也顯示出年代在2000年前左右,是Jesus的年代沒錯。這些玩意兒是真的。

可能性二:東西是真的,但骨頭的盒子上面列出的名字只是巧合,當時叫Jesus的人很多,這根本就是另一家人。

但証據顯示這不太可能是巧合,這點其實必需由統計學來回答。片子中請過了統計學專家,很仔細地計算了巧合的可能性,算法嚴謹而保守。反駁說這是巧合的人的說法粗糙,根本在污辱這個細心的統計結果。

所以呢?這是真的。

但我看到的事後的評論,一面倒地在情緒上認為這考古推論是假的,可是在証據上又無法有力地反駁。對西方人而言,這個發現是信仰上的一大挑戰。沒法好好反駁,只好污蔑,輕視,或是冷處理。

哎,相信科學的人,畢竟是少數啊~~

Youtube 上有此片,分成8段。Discovery頻道會不會要youtube拿掉,我不知道。要看要快,因為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拿出來播。
1


2

3

4

5

6

7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