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com
Youtube於2005年中,由原來在Paypal這個網路刷卡公司任職的Chad Hurley、陳士駿(Steve Chen)、Jawed Karim等三人創建,短短一年三個月的時間,youtube上的影片就高達四千萬隻,每日有600萬人到訪。同樣性質的網站不是沒有,但youtube有種花錢買頻寬,每個月光頻寬的支出就上百萬美金。Youtube這小公司異軍突起,請看下圖,打敗巨人微軟,帝王yahoo,大神google ,一飛沖天。



我在youtube下載影片,最快可以下到每秒500K。(我用的是居家型ADSL,可不在學術網路裏),任何P2P軟體也沒這麼快。另外他的server非常強大,影片格式只要常見的都能轉成統一的FLV檔,(我放過SVCD也可以),轉檔速度也很快。還支援web cam即時錄製,(其實這些技術都是macromedia開發出來的)。但創新的科技不是youtube的成功之道,我覺得挑戰大公司的勇氣才是。

這麼勇敢,錢當然很快就會燒光,不過Youtube馬上受到google的青睞,反正 Google錢太多了,不努力併購小公司維持不了股價。Google付出了天價16.5億美金於2006年10月收購了YouTube之後,網路流量穩居世界第一,Yahoo和MSN都難以再追上。這是樁三贏的交易,Google,youtube,網友都得利。至於youtube三寶,當然是削翻了。

Google這個詞本來沒什麼意思,但現在英文中google已經成了一個動詞,出門旅遊前,先google一下目的地。準備買本書,要先上網google一下網友的評語。甚至在pub中交了新馬子,也要google一下她的來歷。

Google後來徵求中文名稱,最後選定「谷歌」。空谷幽歌?好像有些自命清高。不過要以同音來譯,好像這也是最好的選擇了。那YouTube怎麼譯?






分開來看,You Tube 什麼意思?你的管子?? 其實這個tube不是管子,應該就是電視的意思。tube是美語俗話中TV的另一個叫法,因為CRT(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就是電視螢幕的最早的名稱,所以簡稱tube。所以「YouTube」就是「你的電視」的意思。

Youtube商標的小標,broadcast yourself,原本是要讓使用者拿自已的電視播自已的影片。不過很顯然的,許多人往往對分享一些有版權的作品更有興趣。Google一向對這個問題很前衛,事實上,沒有盜版MP3,那有現在的iPOD和iTUNE。他們的作法應該是逼版權作品數位化,再給予權利金。使用者如何付費,那以後再研究。



不付費是不行的,沒有獲利模式那裏來有才華的人投入製作高品質的音樂和影片。但完全扼殺也不可能,讓傳統媒體限制數位流通,而媒體又把持在財團的手中,這也不是世人之福。(我買下了某個經典天團如beatles的版權,絕版的片子我就是不再發售,你要怎樣?還有,像台灣王又曾一家把持的東森媒體,他們會讓批判力霸集團的聲音出來嗎?)Youtube已經開始和幾個大媒體集團談版權的事,而也有一些如華納集團和他們談好了。律師團們穿梭兩造之中,又有大筆銀子可賺。其它有人抗議的片子,他們就撤。不過這也會有問題,有些不是版權問題的片子也因為抗議而被封,所以這是個十分複雜的議題。

不過我相信這終有正面解決的辦法,有一天一切都會數位化(像我之前寫的小說插頭駭客一樣),法律總會追上科技的腳步。iTune都能搞定音樂市場了,沒有理由Yuotube不能弄好影音版權付費問題。在此之前,先來想想怎麼翻youtube這個字好了。

YOUTUBE

「你的電視」........最正確但太簡單明瞭,但會讓人以為是公共電視,不行,打鎗。
「優圖博」............這是音譯,「好圖搶錢」之意?不知所云。
「有條伯」............這是Kuso的譯法,有條伯伯在監看,小心被請去喝咖啡。
「誘挑撥」............這是色情網站的站名吧?
「油條伯」(台語)..我還林強的黑輪伯仔咧。
「由挑播」...........由你挑片子來播,這個還不錯,音譯了意思也到了,不過不夠美,「谷歌」就很美啊~~
「友挑播」...........強調社群功能。
「優挑播」...........強調評分功能。
「柚桃柏」...........科技感太差,不行。
「悠淘泊」...........這個可以和「谷歌」的意境相提了吧?當個民宿的名字很不錯了。
「您的大水管」..這模仿中國譯Top Gun電影為「好大一支鎗」的譯法,俗又有力!也直指youtube超大頻寬,可以。
「郵台博」...........這個強調可以在blog(博客)中插入影片的embed code。
「雅談幫」...........這個強調影音回應功能。
「遊濤舶」...........這個總有「谷歌」美了吧。
「幼跳寶」...........這個拿去當YoYo TV好了。
「有條備」...........這個是拿來強調上傳影片是有條件備份用的。
「搖頭吧」...........這個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搖頭夜店,一個是不表贊同。不過幹嘛取這種怪名字?
「又偷寶」...........這是唱片界和電影界拿來罵youtube又偷了他們片子時可以用的。
「妖吐婊」...........這是則是倒掉的唱片業和電影公司被資遣的員工幹譙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