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看晚間新聞一位故宮博物館的女處長談起到大英博物館特展,提到送展的圖坦卡門文物,說起木乃伊的詛咒傳說。什麼當時開棺的考古人員後來都死光了,新聞上還說連故宮博物館的人員都怕怕的。

有關圖坦卡門木乃伊的詛咒,言之鑿鑿,其中一個版本是這樣的。(引用自ET Today)




這個女處長很糟糕,身為公務人員還助長迷信,為了博版面也不該如此。只要在網路上小小考証一下,或是問一下國外的博物館專業人員,就會知道這個木乃伊的詛咒傳說根本是市井之談,沒有什麼根據。 

這個迷思前幾年已經被科學所破解。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就有過澳洲的科學家Mark R Nelson投稿,,刊登在BMJ. 2002 December 21; 325(7378): 1482–1484. ,題目為The mummy's curse: historical cohort study。這篇文章的全文在此。 

Nelson統計當時參加圖坦卡門木乃伊發掘工作的44個西方人士,包括新聞記者,考古學家,贊助人,家屬等等,分成兩組,一組是近距離接近開挖現場的25人,比較另一組比較沒那麼接近棺木的人,在可靠的文獻記錄上追蹤他們的壽命,結果發現前組平均活到70歲,後組活到75歲,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就算不分成兩組,怎麼算平均起來都活過70歲,那有什麼木乃伊詛咒。

文章中還提到,1934年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埃及館館長Herbert Winlock就曾以數據駁斥什麼木乃伊詛咒之說。除了詛咒,另外還有病菌說也遭駁斥。因為當時在開棺時留下的檢體,什麼細菌都查不到。 台灣的博物館的處長實在太好混,Herbert Winlock知道會氣死。

這個傳說的起源在於當時出資挖掘的英國爵士Lord Carnarvon在古墓出土不久後死於被蚊子叮咬帶來的敗血症。就有小報開始挖掘一連串死亡消息,繪聲繪影連Lord Carnarvon的狗都扯進去。但是小道傳說沒有提到Lord Carnarvon去埃及做什麼。其實他是因為之前在德國車禍受重傷,肺部功能很差才在醫生的建議下到埃及避寒。本來身體就風燭殘年,挖掘木乃伊之後他的去世只是巧合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