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算是很經典了,不過,我之前沒有讀過。這本書是我參加徵文(見之前的文章:插頭駭客)的佳作的獎品。出版社就這樣寄來了。

有意思的是,作者亞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之所以會寫出這個太空漫遊四部曲的系列,之後在1968年給庫柏力克拍成「2001年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的電影,原因是因為他參加了一個BBC的徵文比賽,寫了一個短篇小說開的頭。

克拉克的小說結果沒得獎,被打鎗了。

當初打他鎗的人,知道他的小說後來竟變成這樣一部經典中的經典,應該很慚愧吧..

所以我也認真思考我要不要也把插頭駭客寫成一部長篇, 來報復沒有給我首獎的評審...

言歸正傳,這本書寫的是西元2001年,人類因為在月球上發現了一個外星人在三百萬年前留下的神秘機器TMA1,而派了一組探險隊到土星去一探究竟,因為TMA1在挖掘出來後向士星射出了神秘的無線電波。

這組探險隊途中遭遇了人工智能電腦HAL的背叛(HAL各往後移一個字母就是IBM,不過克拉克說這完全是巧合。),被秒殺掉只剩一名組員鮑曼。

他繼續往士星前進,終於在士星的衛星伊亞佩圖斯上發現了和TMA1長的一樣的星之門,進入了星之門這個時空轉換器之後,他目睹了難以理解的宇宙演化過程,最後發現自已降落在一家飯客的客房裏。

他在飯店的套房中入睡,在夢中他的意識接受外星生物的改造而將他變化成另一種生命存在。最終章時他回到地球,變成神??

在1968年時寫作這樣的小說實在太太優秀了,搞不好克拉克本身就是外星人。他對外星人選擇最後生命的存在型式的橋段設定我不太同意,有些太虛無了。還有TMA1一比四比九的設定克拉克一定很得意,不過我想外星人應該不會這麼無聊,弄個正方體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