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廷今天晚上睡覺前一直在煩惱,他從沒這麼苦惱過。之前要月考,完全是我在緊張,他一點感覺都沒有。

因為明天要打預防針。小時候打的都忘了,可是上小學後在學校打過一次,我猜對小一的孩子而言真的很痛。他說全班狂哭,一對兄妹還抱在一起哭。現在小學,打個針還要家長先簽同意書,而且前一天大張旗鼓的宣告,很嚴重的感覺。小一小毛頭們當然會預期性焦慮。

現在的小孩真好命。其實他是很少哭的。除了有時候累的想睡發脾氣,或是吵著要吃生魚片壽司而不要吃涮涮鍋的時候,他會假哭一下。所以打針哭對他是很恐怖的事。小孩子的痛覺可能會比大人敏感一點,再加上大家的驚恐氣氛互相感染。雖然長大後打過n百次,我還能記得我七歲時全班排隊去打針的情況記得那時候一隊惡魔護士穿著白色制服進入校園的情景,記得那個時候超級誇張的機器針筒和噴射出藥物的嚇人噪音,這也算是種精神上小小的trauma吧。

晚上睡前我就抱他哄了一下。我告訴他,以前啊,我們那個時候,有一個小朋友怕痛不打,結果得了日本腦炎,後來被多打了一百隻針。

其實也沒有那麼痛。爸爸小時候有一次削鉛筆,削啊削一個不小心就往自已腿上削去,噗嗤一聲血就噴上來,差一點死掉。胖弟弟笑出來了。我說打針和這個比不算什麼啦。

之後我起了個鬼點子。我告訴他,打針的時候,他就一直念「不痛,不痛,不痛...」同時打一個手印,放輕鬆,順便深呼吸。啊這樣就不會痛了。





他很狐疑的跟著我做了一遍。「阿爸爸,我打針的時候一邊手這樣一邊念著不痛不痛,那人家不會覺得奇怪嗎?」

也對。不然你打針前偷偷做一下就好了。如果別的同學問,你就教他啊。如果護士阿姨問,你就說不然妳也來試試看打一針會不會痛...

其實哭一哭也沒關係啦,害怕也是很正常的。一下就過去了。我這樣對他說。那麼就親一下晚安快睡了。

可能會有點小小的失眠吧,我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