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自已會去以自已的眼睛和雙腳驗証的地方,我自已設下了這樣的一個準則:
1。要風景絕美
2。要有歷史上的意義
3。要有神祕感
2和3 兩個criteria好像比較重要
-------------------------------------------------

濟南五龍潭公園




齊魯晚報消息: 10月29日凌晨3時左右,位於濟南市西門路附近的著名的五龍潭公園內的有上千年之久的名泉五龍潭突然塌陷,並且塌陷處裂開了一個長達5六米左右,寬半米的大口子,在現場記者看到塌陷處在潭中央,水中的大裂口周圍聚集了大量的遊魚,望著深幽幽的裂口,的確給人一種可怖的感覺,由於五龍潭深不可測,從來沒有人知道水有多麼深,也沒有人敢下水去,目前更不敢派遣專業潛水隊員進入水中裂口去探察,而重要的一點就是流傳於五龍潭上千年之久的駭人傳聞,更加令這次的塌陷撲朔迷離,在現場許多聞訊趕來的老濟南市民都不約而同的說起了這個另人可怖的千年傳聞,並且與歷史非常的巧合,而自古關於此潭的「天尤怒,潭自危」這六個字似乎正被逐漸驗證著。
  
   記者在現場見到了凌晨塌陷時唯一的在場人,在五龍潭東南側開茶社的茶社經理陳某,陳某向記者講述了當時那令他恐懼的一幕,陳某說:「28日晚並沒有什麼異常的景象發生,天空很晴朗,夜空中繁星流動,沒有烏雲,他與公園值班人員聊天到挺晚,然後回到他的茶社洗漱上床睡覺,睡到下半夜,不知道被什麼驚醒了,當時並不知道時間,醒了後他感到外面的天色異常紅潤,突然聽到潭水中央處傳來奇怪的聲音,向是什麼東西往外湧動,又向是水泡在上湧,聲音很詭異,突然潭中一聲巨響,接著他感覺向地震一樣,連房屋都震動了一下,然後便再沒有動靜,由於過度害怕,他不敢出去查看,在床上一直呆到天亮,清晨後,他來到潭邊,發現偌大的潭子潭中央凹陷了20多平方,而更怪異的事是,8點左右,他再來看,凹陷處竟然裂開一個大口子,更不可思義的是,大量遊魚聚集在裂口處,向是在等待什麼,並且隨後魚越來越多,好像整個潭中的魚都來大這裡,在裂口處遊動,不肯散去,他大驚之嚇急忙報告了公園辦公室。
  
   記者站在潭邊看著塌陷處的大裂口,在深深的水中詭秘而深邃,使人感到寒意,五龍潭這個千古之泉自古就沒有乾枯過,不管濟南如何大旱,水深不見底,沒有人能知道裡面的情況,而更令人感到神秘的是流傳在濟南關於此潭的千年傳聞。
  
   傳聞的源頭還要追溯到唐朝玄宗李隆基時期,五龍潭就是在那個時期形成的,當時這裡是唐朝名將秦瓊的府邸,並沒有五龍潭,由於秦瓊是唐開國名將,祖籍濟南人,與程咬金、羅士信都是唐初的英雄,他在李世民貞觀年間去世後,他的兒子一直居住於此,後來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末期,由於玄宗寵愛楊貴妃,荒淫無度,從而朝政荒廢,政體腐敗,奸臣當道,民不聊生,秦瓊之子由於看不正直不阿,看不慣,便於一些仁人志士聚集在府裡痛斥朝廷的腐敗與奸臣的惡毒,結果被小人告發,奸臣便在玄宗面前污衊,玄宗大怒,派人來濟南緝拿秦瓊之子,並將秦府抄家,結果朝廷官兵剛來濟南快到秦府時候,突然電閃雷鳴,有人見五條金龍閃現空中,隨即秦府塌陷,塌陷處形成滲坑,大量水冒出,形成了今天的五龍潭,自此秦府便消失,被一池潭水取代,而關於此潭傳說更是很多,記載曾有水性好的人下的潭中,遊入很深,發現一處府院,上寫「秦瓊府」,裡面用具齊全,有人居住,明代還有人在潭邊見秦瓊顯靈,等等傳聞自古很多。
   而據歷史明確記載,每逢治極亂世與人心向惡的時代,此潭便會發生異相,最近的兩次有明確考證的記載一是1908年清末,此潭在深夜突然沸騰,隨即有一處唐代府院浮現,這在《山東志》有明確記錄,還有一次是1938年,一夜之間潭中水聲巨響,第二天早水面漂浮大量古書,目睹當時情況的是當時山東民辦大學一李姓教員,而1982年,當時濟南市園林局工作人員對五龍潭進行兩側清理時,曾挖出一唐石碑,上書「唐左武衛大將軍胡國公秦叔寶宅「,至盡保留在五龍潭公園內,多年來,有很多濟南市民在潭邊撿拾古物與器件,不知道從那裡來的。
  
   這一次的坍塌事件,今天公園請來許多水利與地質專家來考證原因,目前沒有結果,由於水深不見底,也不敢派人貿然下水,而濟南市民更多是相信潭中發生異相必然有預兆這麼一說,畢竟已經流傳千年之久。
  
   山東省水文局一名高工程師做出了推論:水下必然有暗道或者古建築物或者其他什麼東西,由於水下物體突然坍塌才造成坍塌,而公園則認為只是水下的岩石經過常年腐蝕軟化所以才造成了正常的坍塌,水文局的高工對此說法斷然否定,並且指出不可能,並請示上級開始組成考察人員對五龍潭水下進行徹底的考究,但是在這樣一個暗流湧動的深潭裡,任何第一個下水的人都是一種考驗。而市民則更相信此潭的靈性,認為此次發生異相必有某種預兆。
  
   附:最近一次的五龍潭異相發生在2002年,當時濟南地區大旱,千年從沒有乾枯過的五龍潭也歷史性的第一次發生了乾枯,當時潭裡水域面積被縮小到很小的一塊,由於潭裡有大量魚與龜,人們為了不使魚因為水乾枯而遭殃,便準備把魚與龜全部打撈上來轉移,但是神秘的是,潭裡的水很少了,魚和龜根本無處躲藏,但人們就是在很小的一塊水域找不到任何的魚等水生物,由於五龍潭是斷隔的,與外界水系或泉群沒有連通,所以魚不可能遊到外面,但是就是找不到,而2003 年由於濟南地區雨量增大,五龍潭又恢復了過去的噴湧,水量也恢復到以前,另人驚奇的是,那些魚龜又出現了。所以有人斷定潭底必然有秘道,更加應證了秦瓊府邸的傳聞,而百姓則認為此潭裡面有秦瓊化身的龍在守護。






9月13日,在濟南五龍潭公園,一條背部圖案酷似標簽的怪魚被游客發現,這個圓形“標簽”形狀十分規整,黑白相間。另外一條眼睛高高鼓出的鯉魚也在魚群中特別引人注目。

據悉,這兩條怪魚是繼2005年2月23日游客們發現“虎頭魚”“牛頭魚”、“腰帶魚”這些怪魚后,又發現的兩種怪魚。據工作人員講,五龍潭內經常有人前來放魚,目前潭內魚種有幾十類,不同種群的魚長期群居在一起,很有可能令繁衍出的魚產生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