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自已會去以自已的眼睛和雙腳驗証的地方,我自已設下了這樣的一個準則:
1。要風景絕美
2。要有歷史上的意義
3。要有神祕感
2和3 兩個criteria好像比較重要




打開井蓋就下雨 四川神奇古井能呼風喚雨?

雲霧繚繞的蒙頂山神秘莫測,山上的一口古井神力無邊,每當有人掀動井蓋,驟然間便會雷鳴電閃、風雨大作,這一切到底是神鬼作祟,還是這口靈異的古井真的能夠呼風喚雨,塵封了千年的古井背後到底又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號稱天府之國的四川,有許多神秘的地域和奇特的現象不為人們所知。雅安地區,就有一座神奇的山,名為蒙頂山,這座山上的一口古井,可著實為蒙頂山增添了不少的神秘色彩。因為傳說每當人們打開井蓋的時候,就總會有或大或小的雨滴從天而降,有時更是狂風大作、雷雨交加。讓人更為驚歎的是,每次打開井蓋,下雨的現象都會應驗。這是怎麼回事兒,開蓋就下雨的說法是真是假?這神奇的古井背後到底存在著怎樣的秘密,記者決定一探究竟。

據當地人稱,居住在蒙頂山一帶的居民都知道這口井,它有著一種神秘的力量。不管再大的太陽,再好的天氣,只要把這口井的蓋子打開,別處不下雨,井頭頂上都要下雨,把蓋子蓋上,再沒有落雨,蓋子不蓋,就長期落雨。記者隨後翻閱了史籍,據記載,這口井名叫甘露井,又名古蒙泉,始建於西漢年間,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這不禁讓人頗感意外,因為蒙頂山在中國西部的名山大川之中只是一座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海拔也不過一千多米,而此山中的一口井,卻為何會受到如此之禮遇,並記載於古籍之中呢?這會不會和甘露井開蓋下雨的神奇現象有關呢?

記者開蓋果真降雨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記者一行人來到蒙山頂,那口神奇的古井也赫然映入眼簾,然而讓我們感到有些意外的是,這口古井,比我們想像中要小得多,古井周圍被石欄維護著,兩邊擺放著龍形石雕,千百年來歲月留下的痕跡依稀可見,看來這口井確實有些年頭了。古井上方硃砂題寫的甘露兩字格外醒目,井口上的龍形石蓋也早已破損,難道揭蓋下雨的神奇現象真的會出現於此嗎?而這時天氣是一片晴好,天氣預報也預測說今天蒙頂山地區是沒有雨的,此時大家的心裡對於傳說的可信度都大大打起了折扣,於是我們決定馬上打開井蓋,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

然而,五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天空中還是一片晴好,這時大家都仔細地觀察著天空中的變化,可是二十分鐘過去了,天空中還是一片晴朗,正當大家有些灰心、打算放棄試驗時,天空中卻莫名地下起了雨。

難道這口古井,真的有什麼神力,能夠呼風喚雨嗎?這小小的井蓋果真有如此大的神奇力量,能夠左右雲雨變化嗎?這其中到底有什麼奇妙之處呢?

同行的雅安市名山縣地方志辦公室副主編高殿懋說,據史書記載,那口井裡面本來有一條龍,這條龍最早的時候在我們蒙山那一帶,就有點能夠興風作雨的那個味道。就使得當地產生一些水災,按照我們現在的話叫泥石流,後來當地的政府和村民為了鎮壓這條龍,就修了一個井把它蓋在裡面,一旦揭開這個井蓋,它就從裡面出來,出來自然就要下雨。

在蒙頂山附近居住的村民中,也流傳著有關這口古井眾多版本的傳說,傳說中都試圖解釋著揭蓋下雨的神奇所在,但由於代代相傳,時間久遠,至今都無人能解釋這種神奇現象的緣由到底是什麼,時間一長,蒙頂山的村民們都覺得這甘露井是有神靈庇護的,甚至一些村民還時常會上香禱告,祈求風調雨順。

如果說,這揭蓋下雨的現象只是民間的一種流傳也就不足為奇,可出乎意料的是,這種奇特的怪現象,竟在當地的古籍文獻中也有記載。那麼在這種神秘現象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科學解釋呢?對此,記者走訪了幾位專家,希望得到答案。

猜測一 聲音振動引發降雨

名山縣氣象局局長說:「蒙頂山山頂上空氣濕度很大,常常是雲霧繚繞,也就是說,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多數時間是處於飽和和接近於飽和狀態。開蓋,主要是振動,開蓋不光是開蓋,它還有吼的聲音,因為吼的聲音引起空氣振動,這樣子因為濕度很大,就產生一點降雨,我們分析的原因,主要是振動。」

「甘露井的井蓋雖然不大,但重量可不輕,當掀動它時,的確會產生不小的振動聲響,難道就是這振動產生的聲響影響到了天氣變化嗎?」關於這個聲波振動,在氣象學界有一個非常經典的學說,就是蝴蝶效應,打個比方來說,就是在亞馬孫熱帶雨林中的一隻蝴蝶,振動幾下翅膀就引起了它周圍空氣的變化,繼而引起了熱帶氣旋,最後在美國東海岸引起了颶風。雖然這只是個推理出的假象學說,但還是有它的科學道理。「

為了證實掀動井蓋的振動與下雨有關,我們找到了兩個鐵盆,邊敲邊喊,心想這下得下一場大雨了,可沒承想敲了半天,也不見任何動靜,最終也沒能把雨敲下來。
  掀開井蓋時產生的聲響,遠沒有敲打鐵盆的動靜大,看來振動一說並不是開蓋下雨的真正原因,那麼甘露井開蓋下雨的怪現象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本報昨日報道新都等地因為鄉鎮水泥地面和鄉村植被覆蓋的地方受熱不均,導致小範圍強對流天氣,引發八級狂風。一時間,自然界的神奇氣象成為熱門話題———蒙頂山上一塊石頭,竟能在揭蓋之間「呼風喚雨」;攀西高原的「魔鬼雨」,天空雨絲飄飛,地上卻不見雨水……

    昨日記者獲悉,距成都100餘公里的蒙頂山上,有一口千年古井,只要揭開井蓋就會下雨,蓋上井蓋雨就會停。記者專程前往,一探虛實。

  傳說:古井下藏「孽龍」

    昨日中午,記者與當地氣象專家一道登上了蒙頂山,找到了這口神秘的古井:古井被三層石柱包圍,旁邊石壁上有風格各異的石刻。與普通水井相比,此井上多了一塊雕龍的石蓋。當地人說,蓋井蓋的歷史已相當久遠,原因是此井神奇無比,一旦揭開井蓋,就會招來大雨!《名山縣志》記載,此井叫古蒙泉,又名甘露井。

    關於此井「呼風喚雨」,當地流傳一個神話:古時天上孽龍撞破天宇,四處興風作雨,女媧煉五彩石補天,並捉孽龍囚於蒙山井中,上蓋大石以鎮之。後歷千秋萬代,孽龍雖困於井中而不得出,但若有人揭開井蓋,孽龍必張開龍嘴,呼風喚雨,企圖乘大雨飛出井外……

    經歷者:井蓋一開必降雨

    「一口井能呼風喚雨」,初次聽說的人都難以置信,但山上的當地人語氣卻非常肯定,稱很多遊人也不信,都會親自上前將石蓋揭開。「不一會,豆大的雨點會辟里啪啦砸下來,慌得遊人趕緊把石板蓋上……」

    我們找到了親歷者之一、正在附近做工的余君華。「幾乎每次打開井蓋,不久便會雨從天降。」余君華說,兩天前,他請工人清掏井底沉積的淤泥,可剛掀開井蓋不久,好好的晴空突然烏雲密佈,下起了瓢潑大雨。「我們全身都淋濕透了!」旁邊經歷那場大雨的工人也這樣說。

  求證:兩次揭蓋現「奇景」

    為了求證,我們決定親自揭蓋一試。走到井前,我們搬開了10多公斤重的井蓋,露出了一個直徑約0.3米的圓形井口,只見1米多深的井底,井水清澈無比。我們站在井口,等了約五六分鐘,但沒見雨從天降。面對此狀,當地人指點說,開井蓋者不單要有「誠心、心無雜念」,而且搬開井蓋時,須發出聲音。

    依此說法,我們復原了井蓋後,又重新揭開石板,並故意讓其翻轉落地,發出「咚」的一聲。等了幾分鐘,還是不見有雨落下。難道此前的說法純屬巧合?就在我們準備離開時,令人驚奇的一幕發生了:剛剛雲霧縈繞的山頂上空突然烏雲密佈,狂風驟起,此時離掀開井蓋約20分鐘。不一會兒,豆大的雨點辟里啪啦砸了下來。約過了10多分鐘後,雲開霧散,雨滴無影無蹤,露出晴朗湛藍的天空。

    揭秘:神力來源於聲音?

    記者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一切,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同行的氣象專家說,蒙頂山海拔1440米,山頂常年雲遮霧繞,雨意氤氳,濕度極大,山頂一帶幾乎日日雨水不歇,年降雨量高達2200多毫米。據氣象專家分析,其實這是大自然中一種極為有趣的氣像現象:井周圍一帶的空氣水汽含量十分充足,經常處於飽和狀態,人揭井蓋時所發出的那一聲巨響,引起了空氣的振蕩,使空氣中的飽和水汽分子相互碰撞,迅速造成連鎖反應,並很快聚集成雨滴下落而形成下雨、颳風等現象。氣象專家指出:在井附近的地方,人若高聲吶喊,有時也會出現類似打開井蓋「呼風喚雨」的效果,不過降雨面積和雨量有限。

    成都理工大學蔡開基教授對氣象專家的觀點表示贊同。他分析說:「井一般有冬暖夏涼的特點,一方面是打開井蓋時產生了聲音,振動了空氣中的豐富水汽;另一方面,在夏天,井內空氣溫度比井外略低,一旦打開井蓋,就會形成對流,濕度很高的冷暖空氣匯合,也對下雨助了一臂之力。」



我的評論:
這個地方不簡單的在於,它是一個「靈異」的「古蹟」。
幾百年前就是這樣,後來人就習慣了,也就淡忘了。
大陸的科學家還是不行,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是要統計學。看看打開井蓋是不是就真的會導致下雨,另外聲音是不是因素之一。統計上成立了,再來就是要建立一套數學模型,測量先後的空氣中和降雨有關的數值如何變化,而後以電腦模型重現。
這個不是玩,如果成功了,那以後要做人造雨在地上操作就可以了,對水資源日益缺乏的世界各地特別是台灣幫助會很大。值數百億的研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